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初赛圆满结束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网站

2021年04月12日09:45  
 

4月11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吉林赛区初赛在黑龙江省科技馆圆满落下帷幕,并评选出本赛区创意作品单元和科普实验单元各命题晋级复赛的99组队伍。

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全国共设28个分赛区,其中黑龙江—吉林赛区比赛由黑龙江省科协、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科技馆承办。本届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未来教育”“智能控制”“生物环境”“风能利用”四个命题,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重在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黑龙江—吉林赛区比赛在黑龙江、吉林两省科技馆共同推广下,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重科学传播的使命感和普惠性,结合科技馆教育活动进校园,在两省中学生和大学生中广泛开展,扩大了比赛在两省学校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度,共有2359组队伍报名参赛,极大地激发起青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在黑吉两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科普实验单元—风能利用命题

(中学组)初赛评审现场

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

(中学组)初赛评审现场

创意作品单元—未来教育命题

(大学组)初赛评审现场

科普实验单元—生物环境命题

(大学组)初赛评审现场

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

(大学组)初赛评审现场

针对本次初赛,黑龙江—吉林赛区组织成立了监审组和评审组,分别对四项命题的参赛作品进行专业评审,评审过程由监审监督和摄像机记录,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在各评审现场,利用评分系统,主持人向评委逐一展示作品,评委根据各命题评分标准,现场打分、亮分,评选出黑龙江省、吉林省各命题前10名的作品晋级复赛。经过两天的评选,最终黑龙江省50件、吉林省49件共9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将于4月22日、23日举行的黑龙江—吉林赛区复赛,届时,99组队伍将进行现场比拼,展开更加精彩、激烈的比赛!

晋级作品及参赛队伍名单将在人民网、科学加等媒体以及黑龙江省科技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比赛将激励、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活动,鼓舞青年学生投身科普创作和科技创新,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晋级名单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