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为克东农村“潜力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13日16:47  
 

“创业艰难路坎坷,回乡务农有几多。夫妻共筑田园梦,苦尽甘来结硕果。”这就是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返乡创业大学生董传宗、王艳秋创业路上的真实写照。

2013年,他们夫妻两放弃收入稳定、舒适安逸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创办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晃8年过去了,在经历过失败和低谷之后,合作社逐渐走上正轨、不断发展壮大,还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就业增收。夫妻二人也先后获得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市首届创业先锋、巾帼创业标兵、县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领办的合作社连续4年被评为克东县扶贫工作先进合作社。

董传宗夫妻的创业故事并不是个例,在克东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选择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赫永东放弃南方发达城市的优厚待遇,回到克东县昌盛乡安全村,一心发展安全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孙立阳带着3名志同道合的高校毕业生到克东县宝泉镇龙泉村建立草莓种植基地……这些返乡创业大学生变身“新农人”,为克东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克东能够吸引众多大学生返乡创业,源于克东县的人才意识和付诸于行动的扶持政策。

近年来,克东县先后出台了《克东县利用村级资源吸引人才创业方案》《克东县利用村级资源吸引人才创业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厂房、办公用房、土地、大棚等硬件设施。对于涉农项目,优先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免增值税,创业人才最高贷款额度300万元。对于符合一次性创业补贴条件的创业人才给予5000元的创业补贴,对于有突出贡献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财政部门每年给予20000元奖励性补贴。

截至目前,克东县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35人,他们带着在大学校园和异地他乡学到的先进技术回到家乡,将先进生产方式和现代经营理念引入农村,不仅提高了农业效益,更惠及家乡百姓。(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