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球、夏舞、秋跑、冬滑 齐齐哈尔群众体育搅动四季

2021年04月15日08: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春风拂面,天气渐暖,万物复苏,刚刚经历了冬天的人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户外,拥抱春天。11日上午,齐齐哈尔市首届鹤城风筝大赛上,91岁高龄的民间风筝手工制作老人耗时三年纯手工打造的长约60米的中国龙,带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红绸子在天空舞动,也拉开了鹤城一年四季户外体育活动的序幕。

在齐齐哈尔,以“春球、夏舞、秋跑、冬滑”为主线,群众体育活动全年火热开展,在延续传统品牌赛事基础上,又创新发展新兴活动形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同时,以群众体育为动力,鹤城的相关产业也蓬勃发展。

鹤与冰球 两张城市名片带动群众体育

齐齐哈尔有两张城市名片:“丹顶鹤之乡”和“冰球之城”,它们都在齐齐哈尔群众体育身上打下了烙印。

以丹顶鹤翩翩起舞的姿态为蓝本,鹤城创编了健身操舞——鹤城鹤舞,目前已成为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健身操。2020年,“中国神鹤起飞健身操舞——第八套”的视频录制过程中,来自北京、四川、河南等全国各地65支300余名神鹤起飞健身操舞队伍,齐舞鹤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约有600万神鹤起飞操舞爱好者。

齐齐哈尔市也被誉为“中国冰球氛围最浓厚的城市”,曾获得“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2017年,该市通过人大立法,设立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冰球节”,通过开展冬、夏两个冰球季系列活动,让冰球为城市代言。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市每年举办100余项、2000余场次各级各类冰雪赛事,冰球占据了极大比重,其中不乏世界冰球甲级A组锦标赛等国内国际高水平赛事,以及中俄城际冰球联赛等当地品牌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捷克、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国内北京、深圳等地逾百支球队参赛。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的各地队伍到鹤城参赛,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彦昌认为,首先得益于当地完备的冰雪体育场馆设施,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内有4座标准滑冰馆,这种集中设置极大方便了参赛运动员;另外,得益于冰球运动在齐齐哈尔的全面开展,各年龄层的队伍来到这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对手,也是一种重要的吸引力。

“春球”“秋跑” 体育活动四季不断。

除了以鹤舞为代表的“夏舞”和以冰球为代表的“冬滑”,在春秋两季的齐齐哈尔还有“春球”和“秋跑”。

乒乓球是鹤城“春球”的代表项目。作为现役国乒主力、世界冠军王曼昱的故乡,乒乓球在齐齐哈尔拥有雄厚的群众基础。2017年至2019年,齐齐哈尔市连续3年承办了“双鱼杯”乒乓黄金大奖赛黑龙江赛区的比赛,还连续举办了多项国家级乒乓球赛事。乒乓球赛事活动历经10多年的培育发展,已经成为鹤城乒乓球爱好者每年期待的固定赛事活动。

山多林密有湿地,齐齐哈尔市因地制宜,将自然资源放大,开发了马拉松赛事活动——碾子山山地马拉松和扎龙湿地马拉松赛事。该市建成了45公里长的碾子山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与中国登山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合作,连续举办了三届碾子山山地马拉松,成为全国唯一的山地马拉松金牌赛事,这也成为齐齐哈尔市首个A级赛事,这条赛道也先后被中国登山协会、中国田径协会评为“中国山马最美赛道”。2019年,齐齐哈尔市举办了为期111天的星空夜跑季活动,共吸引了近5万人次的参与。

带动经济 体育产业链初具规模

因为马拉松赛事的良好效应助力,2017年,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单位,成为全国96个体育运动休闲小镇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试点单位。小镇谋划了19项体育赛事、27项节庆活动,又建成了兴安山风景区、华安军工文化园、金长城遗址公园等,使体育、旅游、度假、健身、赛事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构建了“吃、住、行、医、娱、文、旅、商、康、养”等多元供给的体育赛事产业链。

同样对经济形成带动作用的还有冰球。在齐齐哈尔,冰球咖啡厅、冰球酒店等特色周边产业蓬勃发展。其中,冰球主题酒店配备了为来到鹤城的各地球队提供专业服务的配套设施,成为这些队伍的首选酒店。张彦昌告诉记者,每到冬夏两个冰球季,当地其他各类酒店也都会迎来客流高峰,“陪伴孩子来齐齐哈尔比赛的家长们,在比赛之余全家品尝烤肉等齐齐哈尔特色餐饮,去扎龙看看鹤……冰球季除了比赛本身,为齐齐哈尔地方经济起到的促进作用是全方面的。”

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共落地安装2072处全民健身设施,投资建成89个社会足球场。目前,该市在谋划构建更多群众体育活动,包括富拉尔基的滚冰节、讷河的汽车拉力赛等;并挖掘民俗元素,打造民俗体育活动,如梅里斯区的达斡尔族民族运动会、讷河的瑟宾节等……鹤城已形成了用品牌赛事“冲锋”、大众参与跟上,体育带动经济又反哺体育产业的良性循环。(记者 杨镭)

(责编:李宏頔、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