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开设“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15日10:42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较难挤出时间办理各种业务的情况,近日龙沙区率先设立“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不打烊”的全时服务。

全流程自助办理,让群众办事更自由、更快捷

自助服务区为方便群众办事,结合高频事项的实际办理情况,由银行、人社、公安、税务、市场等单位配置了14台自助服务终端,为群众提供“量身定制”的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着眼群众办事需求,打破传统窗口受理、审批、出件的服务模式,首批梳理上线了社保信息查询、公积金查询、定额发票发售、营业执照打印、机动车违章处理查询等491项自助办理业务,办事群众只需携带相关证件,即可到自助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考虑到办事群众对相关自助终端的操作可能存在不了解、不会使用等情况,安排了税务、公安、市场等几名导办员为群众讲解操作流程,帮助其办理业务,提供贴心服务。

全流程网络办理,让群众办事更省时、更方便

互联网服务区配置了4台电脑及桌椅等服务设施,为办事群众申请网上办件、点阅相关政策及互联网信息查询等提供便利。为方便办事群众,每台电脑里都设置了各类自助终端的操作手册,办事群众可借助互联网区的电脑进行自助查询,办理相关业务,为群众办事提供24小时的“指南导航”。同时在休息区摆放了两套沙发,方便等候的群众休憩。“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外面悬挂了标识灯箱,白天时醒目突出,夜晚定时点亮灯箱,方便办事群众寻找大厅。

全天候全时办理,让群众感到更贴心、更温暖

“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政务服务大厅365天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模式,填补了办公时间外的服务盲点,即便在周末、节假日或下班时间,办事群众依然可以“随时办”业务,在突破时间限制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与此同时,在自助服务区配备了志愿者服务岗位,为办事群众提供专职导办,让服务更加暖心。

“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的正式启用,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服务向24小时的跨越,标志着龙沙区政务服务便民化再迈新台阶。下一步,龙沙区将持续完善自助服务大厅的功能,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吴春旭)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