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县昌盛乡主动倾听群众呼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15日11:1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东县昌盛乡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为抓手,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位一体”的创新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主动倾听群众呼声,为后期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下坚实基础。

“点对点”了解,主动接待问民生

设立了党委书记、乡长建言日,乡党委书记与乡长每周固定一天听取人民群众呼声诉求,并扩大范围至全体班子领导,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检视问题。坦诚地与昌盛乡广大群众交流,坚持不过滤刺耳声音、不回避深层矛盾,沉到底、扎下去,真诚地听基层党员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讲批评的话,搜集群众关心的“三最”问题,积极为群众解难事、解愁事。

“面对面”听取,座谈交流访民忧

由村书记牵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村小组干部参加,邀请党员、群众代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本村急难事、老纠纷以及项目实施征求各方面的建议。一方面了解村民的思想、生活,及时掌握其困难情况,并予以适当帮助,突出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另一方面聚焦问题、困难、矛盾,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帮助乡党委、政府找准症结所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键对键”征求,线上发函聚民智

开通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征求意见工作。创新运用APP、小程序、网格微信群等网上载体,积极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目的。村民可针对急难事、老纠纷、好项目、微心愿等方面提出希望乡党委帮助解决的事项,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汇总并积极解决。在网上接收汇总并反馈群众提出的各种提问,真正构建网上“键对键”、网下“面对面”倾听民意新格局。(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