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今年三环内5G信号深度覆盖 业内人士解答5G网络建设及运行情况

2021年04月15日10:02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今年三环内5G信号深度覆盖

2020年,哈尔滨市投资19.16亿元完成5G基站7030个,城区主要街路、交通枢纽、会展和商圈等重点区域实现了5G网络信号连片覆盖。2021年,哈尔滨市计划再建设7000个以上基站。

今年哪里会用上5G网络?换5G手机后就能享受5G速度吗?用了5G,手机费用会不会升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哈尔滨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哈尔滨市5G网络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权威解答。

问:我家住在道里区安字片,今年能用上5G吗?

答:年底前,不仅安字片,三环以内几乎都能用上5G网络。按照国家相关部门部署,目前,哈尔滨市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建设两个5G网络,其中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共建共用一个5G网络,中国移动独立建设使用一个5G网络。今年全市建设7000个以上5G基站,将实现城区三环内居民区5G网络信号深度覆盖,9区9县(市)乡镇以上区域、3A级及以上景区连片覆盖。

哈尔滨联通5G共建共享工作组负责人刘俊鹏介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5G网络年底前将实现城区三环内97%以上区域全覆盖,同时中国联通还加强了基站中宏站(信号传输重要枢纽节点之一)的数量建设,目前城区内5G宏站数量已超过4G宏站数量,未来5G手机的信号也会优于4G网络。

问:更换5G手机就会用上5G网络吗?

答:年底前,城区内5G网络深度覆盖。用户更换5G手机后,根据手机、终端不同的操作系统,需设置启用5G网络。但在不办理5G套餐情况下,5G手机虽然可用5G网络,但仅能享受5G的最低速率,理论上每秒下载速度不到40M,相当于4G网络的最快速度。

与4G套餐流量不同,5G网络速率至少是4G的10倍以上,三大运营商现有的套餐按资费不同,享受5G的速率也不同。以中国移动为例,其99元套餐享受5G基础速率,129元套餐享受5G优享速率,159元以上套餐享受5G极速速率。

问:5G手机现在都什么价格?

答:手机销售市场上,去年下半年以后上市的手机,几乎都能使用5G网络,5G手机的价格现在1000多元就能买到,市民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同价位的手机。

各大运营商新入网近9成用户选择使用5G网络。但目前各大运营商的存量用户绝大部分使用的还是4G网络,主因是5G特有应用的普及率不高。而目前基于5G网络的应用已在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中研发使用。

问:5G手机没有办理套餐,资费如何结算?

答:在没有办理5G套餐情况下,更换5G手机使用5G网络时,其流量、通话时长等还按照4G已用套餐执行。但目前,哈尔滨市三大运营商已不再推广4G套餐,除个别老套餐外,绝大部分的套餐都已是5G套餐,4G用户可延续4G套餐资费至合同期末。

目前,三大运营商5G套餐资费标准并不像去年刚推出时的动辄百元以上。以联通的5G套餐为例,最低价格39元起。办理人数最多的99元和129元套餐,包括600至700分钟通话,20至30G流量和一条家用300至500M的光纤宽带。

问:使用5G每月流量会不会激增?

答:5G网络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广联接等特点,很容易给使用者产生高流量的“错觉”。打开相同的网页、程序或视频,无论4G还是5G,产生的流量其实是相同的。比如4G网络下打开网页需要2秒,而在5G网络下用不上半秒,多余出的时间会让你浏览更多的网页、视频,这才是高流量产生的原因。

直播是目前很火的行业,很多博主、大V直播时多数会选择5G网络。哈尔滨联通公司曾在直播中分别使用4G、5G两种网络测试,结果发现4G网络的直播比5G网络直播慢约2秒。同时,在使用移动网络下上网抢购商品,5G也比4G更有“先天优势”,5G的网络延迟远比4G低得多,疯狂抢购“命中率”更高。(记者 张立馨)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