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华区:“银发讲师团”引领新风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16日11:1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华区离退休党工委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发挥老干部智慧优势,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在感悟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党课先行,在故事中重温初心

建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智慧优势,在全区范围内选出了7名威望高、党龄长的宣讲人,迅速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宣讲人热情高涨,精心准备,每一篇讲稿都饱含深情。为了帮助老干部解决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录制“微党课”的问题,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门组建了拍摄小组、制定了拍摄方案、设计了访谈提纲,先后录制了10余个“微党课”音频、视频。文化街道矿勘社区邀请老党员孟昭兴,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初心故事;福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王宝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党员”为主题,为辖区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

互动学习,在交流中入脑入心

为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2月22日以来,建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坚持每天按时向全区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推送《党史故事100讲》专题片,观看结束后,老干部们在群里互动交流,分别以诗歌、散文、唱红歌等形式发表感言。每月的21日,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都将精心制作的答题小程序“重温党史知识应知应会100题”,发送到各街道离退休干部工作群,让老干部在答题中学习党史知识,体会学习乐趣。方兴社区晚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通过组织“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让老干部们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经历,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

缅怀先烈,在情境中增强党性

为了提振工作精神,鼓舞士气,更好地提高服务老干部工作能力,建华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不断丰富学习载体,组织机关干部通过“线上+线下”“课堂+基地”等学习方式,先后来到和平广场、西满英烈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增强党性、缅怀先烈、铭记历史、重温誓词”党日活动。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全体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红色历史,大家的思想灵魂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全体党员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力量,敢于担当、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幸福美丽的建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走访慰问,在关爱中走近民心

为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文化街道工作人员专门成立了“送学上门”服务小组,第一时间为辖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详细询问其身体和生活状况。安居社区在送学过程中,认真听取老党员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看法和建议,鼓励他们继续发挥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通过“送学上门”服务,确保老党员人人学、不掉队,进一步搭建了党支部与老党员之间的思想和情感桥梁。(徐福欣 戴思齐)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