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只小天鹅提前返乡挠力河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4月16日09:22  
 

   

 

3月30日,“冰雪还未完全融化,天鹅就迫不及待的提前回来了”,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人员在保护区内监测巡护过程中观测到近百只小天鹅嬉戏、觅食。

据了解,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三四月都会从中国鄱阳湖地区越冬后陆续经渤海湾、内蒙古自治区迁徙到俄罗斯境内。自2016年以来,每年四月中旬前后在挠力河保护区都能观测到小天鹅大规模集群,今年是近年来集群最早的一年。据分析这个种群的小天鹅的迁徙路线可能发生改变,由江西鄱阳湖越冬,随后北移到渤海湾,经黑龙江省后再到俄罗斯。

黑龙江挠力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是东北亚地区候鸟重要栖息地和迁徙的国际通道,素有“鸟类天堂”之称。近年来保护区管理局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力度,强化管理,积极开展各类专项巡护行动,减少人类活动。加强保护,适时科学开展鸟类投食工作,及时解决候鸟温饱问题,确保候鸟迁徙安全。积极宣传,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多措并举,营造保护区及周边农场社区积极健康的生态保护氛围。(王广鑫 王可心)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