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克东红色故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19日11:07  
 

4月以来,克东县玉岗镇福禄村、前进村、忠良村等红色资源丰富的村屯,有了一批讲述红色故事的志愿讲解员。

这支由当地村民组成的志愿讲解员队伍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呢?这还得从玉岗镇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说起。

“咱们既要高标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又要用创新思维高质量设计自选动作,可以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追寻红色元素,打造红色基地,再组织一个志愿讲解队,为村民讲讲红色故事,也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当地的红色历史。”推进会上,克东县委副书记、玉岗镇党委书记徐晓飞的一番话打开了玉岗镇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思路。

玉岗镇有好几处红色资源,可村子里“藏”着的红色故事连住了几十年的村民也无法详细、准确地讲述,年轻村民对过往更是不了解,这些珍贵的红色故事在历史风沙的掩埋下,不被后人知晓。

“守着这么好的红色资源,一定要想办法让它‘活’起来。”玉岗镇党委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立即组织人员前往齐齐哈尔西满革命烈士陵园、北安博物馆等地追寻红色元素,挖掘背后的故事。

红色故事,要口口相传才更生动。一些党员主动报名,当上了首批志愿讲解员。

玉岗镇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有效招法就是克东县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东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整理下发克东红色资源名单;全县160余个党支部3000余名党员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发挥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的作用,举办系列宣讲报告会,深入基层宣讲46场次,讲述克东老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高辉 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