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防凌会商调度会议 安排部署黑龙江上游抗凌工作

2021年04月20日07: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0日电 近日,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防凌会商调度会议,会上听取了黑龙江省气象局、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关于未来天气趋势和黑龙江上游凌汛形势的分析预测,以及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和相关县市区防凌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黑龙江上游抗凌工作。

据悉,预计未来10天,全省气温偏高,整体呈上升趋势,降水偏少。受未来天气和水文因素综合影响,黑龙江上游将在4月23日~27日开江,较常年提前3~6天,可能出现“倒开江”和“武开江”,其中漠河市、塔河县、呼玛县、爱辉区、孙吴县等地江段可能发生冰坝。

会议指出,当前黑龙江上游的凌汛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认真做好防御灾害性冰坝和较大凌汛的各项准备,坚决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抗凌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最后一厘米”。要加强组织领导,逐级落实责任,大兴安岭、黑河等地主要领导干部要对抗凌工作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确保层层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开江期间,包保干部要驻乡驻村一线值守,确保发生险情能够立即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军地协调联动,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抗凌巡查检查。对重点河段、重要工程、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检查,要增加开江期间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确保及时发现处置险情。进一步加强应急抢险准备、值班值宿、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做好重要信息上传下达,确保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应急处突。要多渠道、全方位加强抗凌宣传,不断提高沿江群众防灾抗灾和转移避险意识。(韩婷澎、李刚、徐宝德)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