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龙江红色印记】

走进肇州革命烈士陵园 追忆抗战英烈

2021年04月20日15: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肇州革命烈士陵园。人民网 张齐摄

人民网大庆4月20日电 (张齐)4月14日,“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深入大庆市肇州县开展调研采访,进一步深入挖掘龙江红色资源,讲好龙江百年党史故事。

肇州革命烈士纪念馆。人民网 张齐摄

走进肇州革命烈士陵园,杨柳环绕、松柏密布,在陵园内可见为纪念肇州事变中殉难的六烈士和肇州历次剿匪战斗中牺牲的诸烈士而建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后,原建有12座烈士墓,其中有李祝三、韩清华、刘德明、岳之平、邓国志和王耀先六烈士之墓,还有剿匪战斗中牺牲的诸烈士之墓六座。2013年,新建了一座抗日三十二烈士墓,用来安葬散葬在县城青马湖畔的抗日三十二烈士。

革命烈士纪念塔。人民网 张齐摄

肇州事变中殉难的六位烈士最大37岁,最小25岁。为纪念六位革命先烈,肇州县政府将烈士牺牲地邹万龄屯命名为六烈村,并将附近的村屯分别定名为德明村、清华村、之平村、国志村、耀先村。

六烈士生平事迹展示墙。人民网 张齐摄

陵园内的肇州革命烈士纪念馆里陈列和展出图片、历史文物100余件,走进纪念馆,一部英雄史诗铺展开来,将人们带回到抗战烽火岁月。

讲解员对展品进行讲解。人民网 张齐摄

一份份史料、一座座墓碑,都是革命历史的真实见证。踏访肇州这片红色土地,在历史记忆中,缅怀先烈、汲取奋进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