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龙江红色印记】

林枫:一切为了人民,岁月见证“初心”

2021年04月20日16: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绥化4月20日电 (韩婷澎)在黑龙江省望奎县,有这样一处“院落”,青砖黑瓦、青松环绕,古朴的清幽的房屋静静地坐落在凌枫街上。这里就是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

林枫,1906年出生于黑龙江省望奎县,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逝世。他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中央委员,第二届、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据讲解员介绍,纪念馆内共展出林枫同志遗物60件,文献、照片等资料140余件(册),详细介绍了林枫同志从早期投身革命到领导爱国学生运动;从山西抗日到致力于东北民主建政;从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到为祖国建设事业鞠躬尽瘁的日日夜夜,生动地再现了林枫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林枫同志在东北工作期间,十分重视生产建设,特别是农业生产。”林枫同志故居纪念馆副馆长肖桔说,国营通北农场就是经林枫倡导和支持创办起来的。

“创办机械化农场是一项新的事业,由于技术水平偏低的原因,出现了成本高、产量低、损失多等问题。”肖桔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林枫准备召开东北国营农场工作会议。1952年初,当时的北满大地还在冰封覆盖的时候,他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通北农场视察并作具体指导。他与农场干部说:“古话说‘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今天,我要反其意而用之。同志们战斗在人烟稀少的北大荒,生活很艰苦,也可以说是很穷,可是有人关心你们,这也可以叫做‘穷在深山有远亲’吧!”这些暖人心田的话,给在农场工作的职工以极大地鼓舞。林枫在农场对如何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如何进一步办好农场,认真搞好当年的春耕生产等问题都做了明确指示。后来他又和东北农业部的负责同志共同商量,将几个解放军农场和几个较大的国营农场合并,加强了领导骨干,充实了技术力量,使东北国营农场走上了更加健康发展的道路。

“林枫同志的一生可以说是心里时刻想着人民,时刻为了人民。”肖桔说,他的生平业绩、历史贡献和他崇高的革命精神将永远深深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图片由人民网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