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施肥、免耕播种 绥化市北林区春耕现场科技感十足

2021年04月20日19: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0日电 (杨雪楠)清明忙种麦,谷雨种大田。4月20日,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北林)现场推进会议在绥化市北林区举行。北林区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为春耕生产的第一要素,在推进会议现场展示了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施肥、玉米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免耕播种等“高科技”现代农业作业方式,用新技术、新模式保证高标准、高效率春耕作业,确保粮食高产出。

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水稻制种示范基地水田内,大型无人机正在施肥。人民网 杨雪楠摄

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水稻制种示范基地水田启动春耕作业。人民网 杨雪楠摄

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公司水稻育秧大棚内,正在繁育绥粳18水稻秧苗。人民网 杨雪楠摄

几台大型农机具在水田内穿梭,大型无人机在空中轰鸣盘旋,在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水稻制种水田内,通过数字化耙浆平地技术,可一次性完成旋耕、搅浆等作业,并将根茬、茎秆杂草旋压入泥浆8至12厘米以下还田,保持田面整洁,提高土壤肥效和保水,利于作物生长发育。通过大型无人机进行施肥,可对每个地块进行精准施肥作业,避免重喷漏喷、无效喷撒,既节省肥料、保护环境,又能减肥增产。在盛昌种子繁育公司院内,5栋1000平方米的水稻育秧大棚一字排开,温暖潮湿的育秧大棚里,满是绿油油的水稻秧苗。该公司育苗品种以绥粳18为主,通过统一管理确保育好苗、育壮苗,预计5月10日左右便可以插秧。

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新华村玉米大垄双行播种现场,一台无人驾驶的大型农耕机正在作业。人民网 杨雪楠摄

在北林区新华乡新华村玉米大垄双行播种现场,一台大型农耕机正在田间驰骋,驾驶位却没有驾驶员,这是一台依靠北斗进行导航定位的无人驾驶机器,无需人驾驶,就可以按照既定路线完成春耕作业。

绥化市北林区保护性耕作现场,通过还田技术,让秸秆不必离田就可春耕播种。人民网 杨雪楠摄

远眺北林区保护性耕作现场,就能够发现这里的耕地明显与其他地方不同,地面上还覆盖着一层粉碎的秸秆,这里的秸秆不需要离田,也不会影响春耕。据介绍,去年秋季玉米收获时,该地块将全株玉米秸秆粉碎后原位均匀还田,覆盖在地表度过冬季,到今年春耕时,通过原垄免耕播种、秸秆条带归行免耕播种和秸秆条带少耕免耕播种三种方式,就可直接完成春耕播种了,“一步到位”省时又省力。

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新华村玉米大垄双行播种现场的大型农机具。人民网 杨雪楠摄

据悉,绥化市北林区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域,现有耕地324万亩,以种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及蔬菜等多种经济作物为主,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2021年北林全区落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2万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93.2%。

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新华村玉米大垄双行播种现场。人民网 杨雪楠摄

截至目前,绥化市已落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740万亩,比2020年增加7万亩,全市45.3万台(套)农业机械已全部检修到位,大田播种已自南向北全面展开。

绥化市北林区保护性耕作现场。人民网 杨雪楠摄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