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首轮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04月20日09:30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为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4月8日至18日期间,分赴各县(市)区和基层一线开展首轮宣讲。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深入七区九县(市)开展巡回宣讲,成员们用朴素的语言、感人至深的事例,让宣讲报告场场精彩生动,有6000余名各级领导干部现场聆听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线收听。

市委宣讲团通过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在全市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迅速行动 党史学习热潮涌动

齐齐哈尔市委决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4月2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齐齐哈尔市举行,市委书记李玉刚在报告会上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省委宣讲团来齐齐哈尔市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鹤城建设。

为此,齐齐哈尔市在市县两级共选调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强的240余名同志,组建了市县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使之成为巡回宣讲“主力军”。依托各级党校这个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主阵地,通过召开宣传动员会、举办师资及理论骨干培训班、开展集体备课和观摩试讲,明确了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力求宣讲团成员在学深悟透基础上把党史讲深讲实。

4月8日起,市、县两级宣讲团全面启动宣讲工作,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深入基层 宣讲力求讲深讲透

一场场宣讲活动在各县(市)区开展起来,一次次思想碰撞让广大干部群众受益颇丰。

在拜泉县,市委宣讲团成员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在克山县,宣讲报告结合大量生动事例尤其是当地的红色资源,深刻讲述了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总结的历史性经验,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4月15日,克东县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对克东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理解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提升各项工作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通过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党的历史。

克东县克东镇组织委员郭星琪表示,“正如教授在宣讲中提到的‘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守初心、定信心、练匠心,在百年党史中感受奋进的力量。”听完宣讲,梅区莽格吐达斡尔族乡副乡长吴迪感触颇深,“在这次宣讲会上对党的历史有了新的了解,觉得获益匪浅。通过这次学习更加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有如今的盛世繁华、国泰民安。”

扎根一线 形式多样入脑入心

不论是机关企业还是社区车间,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革命遗址,市委宣讲团成员扎根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动式座谈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在各个基层党组织中走深走实。

在富裕县宣讲报告会结束后,市委宣讲团成员张丽丽又来到富裕县检察院,与年轻党员们就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青年干部要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疑惑分别给予解答,其准确生动的阐释引发了大家思想的共鸣。

在昂昂溪区,宣讲团成员与年轻党员干部进行座谈,并参观了齐齐哈尔机务段段史馆,对3005秘密军火列车光辉事迹进行了学习;在龙江县,大家来到县博物馆,了解了龙江县的历史文化,宣讲团成员与在场的龙江县育龙学校学生以中国梦为主题,就各自的梦想进行了交流探讨;在克山县,宣讲团成员与大家一同参观了毛岸青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市委宣讲团在宣讲中,用群众语言解答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历史讲透彻、讲出彩,让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将在城乡基层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以多种多样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