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龙江红色印记】

于天放:“文武双全”的抗联将士

2021年04月21日14: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 (韩婷澎)1928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朔风怒吼,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在艰苦的西征途中,他完成了著名的抗联歌曲《露营之歌》第四段的创作;因被人告密陷害被日寇逮捕,以丰富的敌对经验成功越狱……他就是被夸赞为“大智大勇、人民英雄”的抗联将士——于天放。

绥化市绥棱县史志研究室工作人员刘琳介绍,于天放1908年出生在呼兰县白奎堡三道沟屯,是中共满洲省委龙江特别支部的创始人,参与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支抗日武装——巴彦抗日游击队的创立。“在东北抗联斗争中,于天放不辞雨雪风霜、不怕枪林弹雨,一直为东北解放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刘琳说。

刘琳介绍,抗战胜利后,于天放写了《牢门脱险记》一书,他说:“东北是我的家乡故土,我爱祖国,我爱东北,我更爱家乡,我也爱树海无边的小兴安岭。不管敌人怎样凶恶残暴,抗日斗争的烈火是不能被压下去的。”

“于天放就是这样一位黑土地上的抗联英雄。”刘琳说,他生于此、长于此,在这片养育他的故乡的土地上,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力量。

图片由人民网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