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环境、文化、素质“三个提升” 铁力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出实效

2021年04月21日14: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 铁力市始终坚持从群众关注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环境、文化、素质“三个提升”,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有力助推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切实把城市的文明指数转化为人民的幸福指数。

铁力市始终把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贯穿创建全过程各环节,建管并重提品质、优环境。创城以来,全市各相关单位全力开展城市环境治理工作,重点整治城市“十乱”、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及“春风春绿”专项行动等,着力打好城乡卫生清除战。2021年共计清理冬季污冰残雪2000余车,清理河道、城乡接合部垃圾1300余车,清理随意倾倒装修垃圾18处,彻底解决了因季节交替造成的城市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全市71个行政村已全部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保持常态化。同时,不断完善市政设施,修补、修复破损道路2000平方米,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市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抗联文化,该市依托理论宣讲阵地、红色阵地、农村阵地、学校阵地、文化阵地、文明实践阵地“六个阵地”传播红色精神。在城市中心区域新建抗联陈列馆、城市书屋和美术馆,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爱国主义教育、文化休闲的良好场所。截至目前,铁力市抗联陈列馆共接待参观群众5000余人次,44家单位到陈列馆开展活动,凝聚奋进力量,增强干事劲头。

铁力市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红马甲”的引领,增加城市温度、升华人文关怀。志愿者、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民间团体等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文明理念、引导文明行为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做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践行者,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杨雪楠、顾泽怡)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