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突出、内容丰富 黑龙江省教育厅指导全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2日12: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李熙爽)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黑龙江省教育厅迅速成立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指导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连日来,黑龙江省各高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各高校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东北农业大学着重在提升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在顶层设计和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1+8+N”专项方案。在学习教育群体上抓好“点、线、面”,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统筹全体党员一条线,全面覆盖所有学生。在学习教育环节上聚焦“学、思、践”,不断强化在学习中增认同,思考中悟真理,实践中解难题。在学习教育方式上突出“主、计、专”,做到全年有主线、月月有计划、周周有专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黑龙江大学活化载体,创新形式,探索出“1+7+5”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形成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牵头抓总,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7个分项方案各有侧重,校领导班子、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个人、办实事等5个任务清单明确层层落实的学习教育格局。将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纳入领导干部考核、纳入党员民主评议,明确了学习教育的责任考核机制。坚持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相结合、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相结合、党史学习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举办“花开向阳,丹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千名党员同上党史课、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等活动。

哈尔滨医科大学广泛动员,积极谋划,班子以上率下,各党委积极响应,形成了全校上下联动、师生广泛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培训会和通气会,让各单位对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心中有数、思路清晰。学校领导班子学在前、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位班子成员积极思考,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党委、直属党总支积极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具特色,高度重视,细谋划高标准,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组织中心组读书班,并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红色书香月、学习报告会、党史故事100讲、经典诵读、参观革命场馆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抓实师生两个群体,推动“四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研工部、学工部、团委统筹做好本科学生、研究生的“四史”宣传教育。组建教师宣讲团和青年学生“四史”宣讲团。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以“四力”为抓手,在全校迅速掀起热潮,取得初步成效。顶层设计发力,制定方案细化分工,注重学习与践行相结合,设计特色自选动作,确保领导、责任、学习、落实“四个到位”。组织领导有力,不断推进走深走实,在全省高校较早启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带头开展领学导学、交流研讨,全校30个基层党委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活化学习方式,形成良好局面。为民服务用力,重点破解师生难题,征集师生意见建议212条,梳理整合列入整改台账34项。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