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开展“百局千村万户大回访”活动 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2日14: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韩婷澎)按照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日前,省应急管理系统部署开展冬春救助“百局千村万户大回访”活动,对2020年全省117个受灾县(市、区),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个行政村(社区)、100户受灾救助对象,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回访,听取意见建议,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工作措施,以实际行动扎实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大回访”活动从2021年4月下旬开始至2021年6月上旬结束,针对受灾救助对象回访内容包括了解受灾损失以及救助类别和救助金额等情况,了解当地冬春救助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目前基本生活保障上是否还存在困难,对冬春救助工作还有什么需求,对现行救助政策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针对基层工作人员回访内容包括了解冬春救助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当前救助对象分类和救助标准分档是否科学合理,了解冬春救助程序和手续是否规范完备,在冬春救助工作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冬春救助政策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大回访”活动分为谋划启动、回访调研和巩固完善三个阶段。要求对受灾救助对象“回访”必须进村入户、见人见面,严禁以集中座谈代替入户回访;对工作人员“回访”可采取随机或集中座谈等方式进行。对受灾救助对象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登记造册,对救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记录,做好汇总和梳理。回访调研结束后,对救助对象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帮助解决,对超出职能范围的要按照问题类型及时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对工作层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全面梳理,需要上级帮助解决和完善的要及时进行反馈,属于本级的要结合实际尽快完善,短期内完成不了的要拉条挂账、明确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将“大回访”活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与解决受灾群众现时基本生活困难相结合,与推动救灾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坚持一把手要负总责,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标准,规定时限,细化措施。同时,省应急管理厅还将由厅领导带队,深入2020年受灾较重地区和救助工作任务较重的市县指导“大回访”活动,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