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提示:挖野菜当心误食有毒植物

2021年04月22日19: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杨雪楠)近日黑龙江省气温回升,野草野菜也露出头来,很多人喜欢在公园、马路边、田地里和山上挖野菜。不少市民觉得野菜口感独特,是绿色食品,但市民对野菜和有毒植物的鉴别能力较低,黑龙江省疾控中心近日发出提示,请市民尽量选择正规超市购买野菜食用。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近年来,挖野菜时误采、误食有毒植物的事件时有发生。将有毒的大苞萱草或者金娃娃萱草误认为黄花菜,将剧毒的走马芹误认为可以食用的“老山芹”,都是因为有毒植物与野菜非常相似,普通市民难以辨认准确。市民应提高风险意识,注意防范误食有毒植物引发的中毒事件。

公园和路边的绿化带都会喷洒农药,建议市民不要随意在公园或路边采摘野菜食用;不吃不认识或者没吃过的野菜;很多野菜都是药食同源,一次不宜吃得太多,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和哺乳期妇女应尽量不吃或少吃野菜;应到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野菜,不要随便在流动商贩处购买;如果不小心误食有毒植物引发中毒,应采用催吐等方式进行急救,减少毒素的吸收,并尽快就医,最好携带未食用完或剩余未烹饪的植物,以便辅助医生进行诊断和治疗。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