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领导率队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2021年04月24日09: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省领导率队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根据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计划安排,省人大常委会将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胡亚枫率第一执法检查组深入到哈尔滨市开展执法检查,秘书长宋宏伟参加检查。

  检查组听取了哈尔滨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哈尔滨市投递网点快递包装再次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置、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典型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等情况,与政府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检查组指出,哈尔滨市政府十分重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有力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配套机制制度不够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成效不够明显、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认真研究,加以推进解决。

  检查组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聚焦法律重大原则及相关规定、新增重要法律制度措施、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的落实情况以及配套制度制定情况,推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要坚持依法监督,突出问题导向,发挥代表作用,采取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征求意见与听取汇报、网络调研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等方式,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

  第一执法检查组还将赴牡丹江市开展执法检查。(记者闫紫谦)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