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黑龙江电力检修、施工、保电“三不误”

2021年04月25日18: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5日电 近日,国网黑龙江电力220千伏中牵线、宋牵变#2牵引变停电检修圆满结束,在此期间无任何用电客户受到影响。

据悉,4月18日6时至21日19时,国网黑龙江电力220千伏中牵线、宋牵变#2牵引变停电检修,该公司综合考虑基建工程停电需求,利用此次检修机会,大庆供电公司同时开展220千伏富中线跨越施工,施工完成后既满足了庆南500千伏变电站电力送出需要,又完善了大庆220千伏电网结构。

考虑到宋牵变涉及一级重要客户哈齐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宋站牵引站,为保证检修期间用电客户不受影响,检修期间中牵线负荷临时由哈尔滨供电公司供电区内220千伏肇牵线承担。

为切实管控检修作业风险,国网黑龙江电力组织哈尔滨供电公司召开风险管控工作督查会议,与大庆供电公司进行会商,提前制定220千伏宋牵变全停的应急处置预案,发布电网风险预警通知单,明确全停后负荷转带路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开展反事故演练,确保检修作业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检修前,哈尔滨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二中心加大特巡频次,完成220千伏肇东变220千伏南北母线、肇牵线一、二次设备消缺和隐患整治工作;输电运检中心全面梳理线路重点施工地段和薄弱区段,排查安全隐患,全力确保线路大负荷情况下的安全稳定运行。

检修作业期间,哈尔滨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加强对220千伏肇牵线、肇东变220千伏南北母线的监视力度,江湾运维站运维人员、物资、车辆安排充足,24小时随时待命。大庆供电公司一方面对停电后的中牵线间隔所有设备进行全面例行检修试验,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紧张施工,检修、施工同步进行。

春检期间,国网黑龙江电力严格执行“综合平衡、一停多用、只停一次”原则,综合考虑季节天气、网架结构、检修设备状况、作业承载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基建、技改、大修、市政、路桥等工程停电需求,统筹考虑输电、变电、配电系统设备停电检修工作,尽最大能力保证用电客户在此期间不受影响。(王莹、杨帆、刘国亮)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