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大田播种从南到北拉开大幕 全市计划播种玉米699万亩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4月25日09:03  
 

杜尔伯特正在进行玉米集中连片播种。记者 崔义鑫 摄

谷雨过后,气温回升,又到一年春播时。4月22日,记者从大庆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6.4万亩小麦已完成播种,水稻育秧播种基本完成,大田播种从南到北拉开大幕。

连日来,全市抢抓晴好天气和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坚持抢前抓早争主动,循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一次播种夺全苗。截至4月22日,全市计划播种玉米699万亩,已完成20万亩。

据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生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气温持续回升,南部地区达到玉米播种温度后,全面启动了玉米播种作业。肇源县强化技术引领和示范带动,于4月21日组织召开了玉米“4090”秸秆覆盖免耕播种现场会,引导农户改变传统种植习惯,探索稳产增产的种植模式。

4月21日,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拉开了全市大田播种的大幕,随着播种机启动,鸣笛开犁,一粒粒金黄的种子播撒进土;免耕机田间穿梭,开沟、施肥、播种、覆土等工序一次性完成。“今年,免耕播种和土地托管是大田播种的最大亮点,村里有5000亩耕地实现托管种植,全部采取免耕播种,秸秆全量还田。”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宏伟说。今春,肇源县免耕播种机总数有500余台(套),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序展开播种作业。

4月22日,在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白音诺勒村,7台大马力拖拉机拖拽着大型免耕播种机,依次排开,有序播种。“这机器每小时能完成播种500亩至600亩,不仅速度快,而且标准高,产量自然少不了。”杜尔伯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集中连片种植拉开了杜尔伯特大田播种的序幕,集中连片免耕播种能够有效提高耕种质量,让参与其中的农民获得更高效益。

近年来,大庆市大力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免耕播种便是种植模式之一。免耕播种具有蓄水保墒、培肥地力以及节能省工、增收稳产等特点。今年,全市玉米免耕计划播种362万亩,目前已完成11.4万亩。

全市春耕生产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6.4万亩小麦已全面完成播种,早播小麦已达到三叶一心期,苗情长势良好;水稻育秧播种已基本完成,为培育适龄标准壮秧创造了良好条件,水稻秧苗长势良好,肇源、杜尔伯特各罐区泵站已开闸供水,保障水田泡田用水需求;旱田春整地全面掀起高潮,全市分地块、分类型自南向北逐步开展旱田春整地工作,深翻、耙地、起垄、镇压,确保了大田播种有序进行。  (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