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推进会

2021年04月25日15:53  来源:龙江国资
 
原标题: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推进会

4月23日上午,省国资委召开一季度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推进会,听取各督导组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各督导组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治亏督导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委领导亲自挂帅,各处(室、局)联动,初步了解了全省地方国企当前的亏损情况,在掌握治理成效的同时,也了解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目前治亏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从“说重视”到“真重视”之间的距离,就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才能狠抓落实。二是治亏方案质量不高。这也凸显了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治亏行动取得真正成效,不仅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国资委的推动,更需要企业自身的动力。三是市(地)治亏工作的推进受财政补贴制度限制较大,要进一步研究协调公益企业补贴问题。四是市(地)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要加快推进。

会议要求,下步治亏工作要做到五个“进一步”。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治亏工作是《黑龙江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的重点改革任务,是地方国企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是企业经营的“第一大事”,要督导企业认识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二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根据实际对亏损企业进行分类治理,分类制定扭亏目标,分年推进工作落实。三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对市(地)企业和出资企业亏损治理要分类施策,对亏损大、治理难的企业要挂牌督导、重点关注;对亏损原因、扭亏措施要深入分析、充分研讨。四要进一步科学督导。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全面把握,又要抓住重点;坚持统筹兼顾,长短结合;既注重当前减亏的短期目标,也要确保已扭亏不返亏的长期目标。五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信息反馈,及时掌握进展,定期亮一亮成绩单,用数据说话;要注重典型经验交流,及时总结做好工作报告,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较慢的单位要开展督促提示。

省国资委相关领导,亏损企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