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点线面体”构筑“我为群众办实事”蓝图

2021年04月26日15: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干事创业行动上、为民服务实践上,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以“点线面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

找准“切入点”,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征集意见活动。加格达奇区以“敞开大门察民情,广开言路听民声,化除矛盾解民忧”为目标,通过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调研、到联系点指导、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实践活动组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发现的问题,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进行集中梳理,将61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具体实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台账,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落实了整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目前,已解决问题、完成实事18件。

厘清“发展线”,开展行业难题专项攻坚活动。加格达奇区委围绕加快建设发展活力、首善文明、温暖和谐、政清人和加格达奇,开展了以“项目建设难点攻坚”“政务服务堵点攻坚”“系统行业难题攻坚”为主要内容的“三大攻坚”行动。聚焦项目建设,现已谋划农产品精深加工、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等7大类20个产业项目,总投资9.66亿元;重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6个、总投资10.9亿元。聚焦作风整顿,倾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36家单位对政务诚信进行公开承诺,梳理出“办事不求人”事项清单866项。医院实行网上预约挂号,开通门诊自助查询系统,实现“看病不求人”;社保局增设社保业务咨询引导台,设立首席服务员,实现“社保办理不求人”;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提前告知承诺制,三日内办结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办证不求人”;教育系统通过阳光分班实现“上学不求人”;法院开展“阳光执行”,充分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实现“执行不求人”。聚焦重点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工作,第一时间将固定接种点增至8个、建立流动接种队伍3个,调集储备各接种岗位工作人员56人,截至目前,接种工作有力有序,“零库存、隔日清”接种要求有效落实。

拓宽“覆盖面”,开展“三最”问题解决落实活动。加格达奇区委聚焦群众“急忧愁盼”问题,确定为群众办好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一业升级、“最美校园”建设、口袋广场建设、低保制度完善等民生实事10件,并面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各级党组织立足部门职责和行业特点,为民解决“三最”问题80余件。聚焦森防工作,开展“学党史践行春防精神,办实事打赢清明战役”主题实践,23名处级领导干部和141名科级干部深入所包街乡、社区村屯,带头落实落靠“五个一”措施,签订防火责任状10万余份,制作宣传单5万余张、宣传卡8万余张。聚焦群众期盼,加格达奇区工会实施暖心行动,建立启用14家爱心驿站,为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解决“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加格达奇区人社局举办“春风送岗位,就业暖人心”招聘会,24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60个。聚焦创文创卫,两乡六街道坚决扛起主责主业,环卫、物业、执法、市政等单位强力作为,冬季残雪有效清运,并拆除违法建筑80余平方米、清理店外和占道经营行为866处。

健全“服务体”,开展“有事您说话”主题实践活动。加格达奇区依托党组织进网格、党员进楼栋、服务进家门“三进”模式,全区7000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为民解决难题。聚焦扶贫帮困,区委书记和区委办党员为帮扶困难儿童送去了慰问金及文具、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共计2000余元。区残联通过发放轮椅、走访慰问、落实残疾人政策等途径,加大救助力度。地、区两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深入街乡开展义诊活动。聚焦服务“三农”,加北乡、白桦乡保障春耕生产,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共计40余人,深入一线指导春耕物资准备,开展技术服务12次、农机检修20具、入户宣传安全生产60余次。加格达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普法活动,为广大农民免费检测化肥、提供维权服务。聚焦身边小事,区政协了解到卫东街道居民楼小区因施工形成路面塌陷,经常有车辆通行受损的问题,协调物业运来砖石和沙土,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将塌陷的路面恢复平整,完成“车损路”修复。区公安局将警民直通车服务主动前移,将各项业务延伸至乡镇村屯院落,可以现场办理各项业务,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解答群众咨询问题。(苏靖刚、武林)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