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多管齐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

2021年04月26日18: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韩婷澎)4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介绍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试点工作情况,并发布4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检察职责。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3件224人,依法批准逮捕82件204人;共受理审查起诉126件337人,依法起诉110件297人。强化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涉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民事裁判监督案件5件,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3件,专利权权属、侵权纠纷2件,技术合同纠纷2件。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多管齐下,采取的主要举措包括: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及相关办案组织;加强对外沟通联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与“打击假冒侵权商品”、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相结合,通过专项立案监督、制发检察建议、以案释法、加强法治宣传等方式强化法律监督,延伸检察职能,发挥社会综合治理作用。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樊忠诚表示,检察机关立足职能,依法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义不容辞,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建设责无旁贷。下一步工作中,在充分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协同有关部门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省检察机关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中央、省委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精神落到实处,把高检院和省院党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到细处,更好地服务保障龙江创新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由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