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召开2021年东北地区眼底病中青年论坛

2021年04月26日22: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眼底病是一类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可致盲性眼部疾病,很多患者出现严重的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时,病情可能已经很严重了。眼底病的发生并不是偶然,很多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在影响人体代谢及心脑血管机能的同时,也会对眼底的血管造成伤害。因眼底是全身唯一一处可看见血管的组织,早期微循环功能障碍可在眼底血管中表现出来,眼科医生常常称眼底病为全身系统性疾病防治的窗口,近年来眼底病也成为全国重点防治的一类疾病。

会议现场。

为构建东北地区眼底病专病分级诊疗,有效干预及治疗眼底病患者,建立东北地区眼底病专病同质化诊疗规范与早期干预指导体系,提升东北地区眼底病诊疗服务能力水平,4月23日至4月25日,由黑龙江省医学会主办,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哈医大二院共同承办的“2021年东北地区眼底病中青年论坛、黑龙江省眼底病联盟成立大会、光明中心指导中心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市召开,为百余名中青年眼科医生搭建了一个近距离接触眼科疾病诊疗领域的前沿诊疗理念及先进技术的平台,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一次与业内大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会上,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赵昱辉,黑龙江省医学会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中心书记兼黑龙江省医学会秘书长马玉杰,哈医大二院副院长刘明,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五官医院院长、哈医大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为大会致辞,大会主席、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眼底病学组组长、哈医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孙大卫教授致欢迎词,开幕式由哈医大二院眼科党支部书记、眼科副主任齐艳华教授主持。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致辞。

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赵昱辉致辞。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刘明教授致辞。

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二院五官医院院长、哈医大二院眼科主任原慧萍教授为大会致辞。

大会主席、黑龙江省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眼底病学组组长、哈医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孙大卫教授致欢迎词。

哈医大二院眼科党支部书记、眼科副主任齐艳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据悉,随着人口老龄化,我国眼底疾病发生率明显提高,然而我国70%的眼科医生分布在大中型城市,全国70%的眼科疾病患者分布在基层地区,患者的治疗需求明显提高,眼部疾病的规范诊疗水平亟待提升。为整合学科力量,将优势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对眼底病的管理,提高全省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能力,促进全省眼科医生同质化发展,实现对眼底病的联防联控,开幕式上,以哈医大二院为主任委员单位,包含14家常委单位及50家委员单位的黑龙江省眼底病联盟正式成立,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赵昱辉及黑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秋滨为联盟主任委员单位、部分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并颁发聘书。同时,哈医大二院光明中心指导中心正式启动,将帮助全省乃至东北地区建立一种院内院外全程规范管理的“检查完整化、治疗标准化、随访规范化”的眼底疾病诊疗流程,实现眼底疾病慢病管理模式,助力项目医院科研体系搭建、提升科研水平。

黑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赵昱辉处长及黑龙江省医学会副秘书长张秋滨为联盟主任委员单位颁发聘书。

与会嘉宾为黑龙江省眼底病联盟部分委员单位授牌。

光明中心指导中心及眼底病联盟成立仪式。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许迅教授为哈医大二院光明中心指导中心授牌。

与会嘉宾为黑龙江省部分光明中心单位授牌。

大会主席孙大卫教授介绍,本次会议是东北地区眼底病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大会继续秉承促进东北地区眼底病发展、分享专业知识及经验技巧,加深同行了解及友谊的宗旨,除以上嘉宾外,大会主席孙大卫教授还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魏文斌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眼科主任陈有信教授,北京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明威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马志中教授,河南省立眼科医院院长宋忠明教授等20余名国内著名的眼科专家及20余名省内知名专家围绕眼内淋巴瘤的诊断思维、几种黄斑疾病的辨识、眼底病治疗时机与策略、玻璃体基部解剖的进一步认识与手术处理策略的意义、黄斑板层裂孔的治疗进展、黄斑水肿等近年来国内外眼科临床和基础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前沿热点话题进行专题讲座。

参会人员在会场观看手术直播。

此外,为搭建东北地区中青年眼科医生眼底业务启蒙和进阶的平台,大会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主任赵培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美霞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戴荣平教授及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胡博杰教授进行复杂疑难病例手术直播。并举办了第六届眼底病玻璃体切除手术高阶学习班,帮助中青年眼科医生提高在晶体坠核、增殖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前膜、黄斑裂孔等一系列复杂玻璃体切除手术上的能力与水平。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3天的会议内容“干货”满满,通过这种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的学习方式,不仅技术上的疑问得到了专家们细致详实的解答,操作也得到了规范化指导,让他们觉得受益匪浅,将把参会所学新知识和新技术运用到临床工作中,以便更好地服务于龙江眼病患者。

孙大卫教授提醒,眼底包括视网膜、脉络膜和视神经,任何一个部位发生病变,导致视力下降、眼前暗影或视野缺损等,均可称为眼底病,它们对人的危害主要是影响视觉能力,严重的可致盲。我国是近视人群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增长最快的国家,近年来,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病变等眼底疾病的发病率上升趋势明显,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高度近视人群、糖尿病人群、有眼病家族史的人群等,更应该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做到眼底病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挽救或保留眼底病患者有效视力,使患者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杨雪楠、李华虹、杨嘉安)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