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斯区:谷雨过 种薯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26日09:48  
 

谷雨过后,正值春耕生产的最佳时节。4月24日,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哈力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6台多功能种薯播种机穿梭作业在万亩黑土地上。

今年年初,该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万亩,全部用于马铃薯种植,并与北大荒九三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提前明确了销路。

这是基地负责人郝成财第一年在梅里斯大规模投资种植,为了确保播种生产顺利进行,他与北大荒九三薯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刘勇一直在播种现场实时监督指导。“种植全过程均采用这种先进的多功能种薯播种机,保守估计这一万亩地的马铃薯将为基地带来近600万元的纯收入。”郝成财介绍说。这种现代化多功能播种机集播种、滴灌、覆膜于一体,既有助于提高地温、保墒保湿,又省时省力,提高生产效率。

不一会儿,整片黑土地上就压满了一垄垄覆膜。郝成财说,最初来梅里斯投资的时候也有些举棋不定,经过一年多的实地了解和多方考察,梅里斯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与为企服务的职业精神让他吃了“定心丸”。今年打算追加投资,再建个淀粉厂,把马铃薯全部加工成全粉,从种植到深加工形成一个产业链,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

近年来,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立足全区“原字号”洋葱全产业链建设的发展经验,打造“新字号”农作物全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调整种植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应用,补齐农业短板。今年,梅里斯区将以哈力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为范本,计划在全区推广马铃薯现代化模式种植,种植面积近3万亩。(杨杨)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