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沙区依托“四大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4月26日09:5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沙区整合阵地资源,统筹谋篇布局,聚焦党史学习理论传播,聚焦志愿服务,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多角度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依托“宣讲”阵地,理论学习见深度

根据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具体要求,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及时召开党史教育动员会70余场,对党史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突出发挥区党员教育培训中心、7个基层“微党校”和39个社区“微讲堂”的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打造群众身边“行走的党史课堂”,开展“千场宣讲进基层 万名党员进课堂”活动20余场,累计受众达2000余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相融合,区总工会开展“永远跟党走 建工新龙沙”主题演讲比赛;正阳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北大仓集团,以“探寻海山胡同历史 传承红色工匠精神”“百年酒企党旗红”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依托“新媒”阵地,线上学习有特色

创新“分组积分主动学”“设置专栏随手学”“交流分享互相学”多种方式,利用区政府网站以及“魅力龙沙”“网信龙沙”“龙沙党建微平台”等新媒体平台,打造线上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回眸”等特色专栏,对重要会议、历史人物等重点学习内容推送60余期,累计阅读量30余万次。建立机关党史学习交流微信群,组织1000余名机关干部每周三和周六在群内开展“抢答赢积分”活动。组织各单位、各街道充分利用行业群、居民网格群等,通过语音、小视频等形式线上开展分享党史小故事、学习心得交流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依托“实践”阵地,志愿活动广开展

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结合的形式,依托主题实践、固定党日等载体,把握重要节点,发挥全区13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1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力量,广泛开展“鹤城先锋行”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形成“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和谐家园”“走基层、解难题、暖民心”等6类181个志愿服务项目。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走进社区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以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组织各学校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唱支红歌给党听”“红色小剧场”等活动,让红色精神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依托“服务”阵地,为民服务全覆盖

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群众身份深入政务大厅和窗口单位体验服务事项,共开展“走流程”体验43人次,发现问题36个,立行立改31件。结合“党建引领,吹哨报到”重点工作,依托龙沙区“e网通”指挥中心平台和志愿服务“七单运行”模式,联合城管、住建、民政、公安等有关部门,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办证难、吃水难、私搭乱建、物业管理等生产生活难题5481件,办结率达97%,切实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区政务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全力打造全市首个“服务企业专厅”,目前已为364户企业及个体办理证照一体化业务。为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网格、物业、辖区商户等力量,通过线上发动、上门宣传、广泛联系、重点对接等形式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南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结合实际,创新设计“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小程序,方便居民线上自主登记并了解接种注意事项等信息,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刘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