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

2021年04月26日08: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防控疾病,守卫健康,守护一生”。25日,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哈尔滨市卫健委、哈尔滨市疾控中心联合在防洪纪念塔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及线上直播活动。

记者从宣传活动上了解到,我省自1982年全面实施免疫规划,通过预防接种这一重要手段,先后实现了以省、县、乡为单位,儿童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免疫接种率达到85%目标。脊髓灰质炎无发病率;白喉自1998年以来无病例报告;新生儿破伤风自2011年以来无病例报告;乙脑自2003年以来无本省报告病例;麻疹、流脑、百日咳等发病率也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目前我省为适龄儿童提供的免疫规划疫苗共有11种,预防12种传染病,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多糖疫苗、A+C群流脑多糖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我省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均达95%以上。

另外,结合目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我省正在快速有序地开展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本着“应接尽接、应早尽早”的原则,鼓励群众正确认识、踊跃接种,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和理解,加强科普知识传播,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信心。(记者霍营)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