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评价机制 全省持证社会工作者达9681人

2021年04月27日17: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韩婷澎)4月27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盖小兵围绕社会工作人才评价机制情况作了详细解答。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盖小兵。石启立 摄

盖小兵介绍,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是国家统一设置的专业技术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统一管理。国家从2006年开始建立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具体考务工作由省人事考试中心按照国家要求组织实施。今年3月,省人社厅、省民政厅出台了《黑龙江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实施方案》(黑人社规〔2021〕1号),在“统一考试、组织评审、公示发证、登记管理、岗位聘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为规范申报推荐和评审管理工作,还配套印发了《黑龙江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标准》和《黑龙江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办法》。

为加强全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省人社厅、省民政厅共同成立了“黑龙江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办公室”,黑龙江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委托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组建黑龙江省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委员会,吸收社会工作领域相关专家开展评审工作,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今年3月,省人社厅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次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工作,评审结果已经报民政部备案。截至去年底,全省持证社会工作者9681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7135人、社会工作师2542人、高级社会工作师4人。

盖小兵表示,省人社厅作为全省职业资格和政府人才综合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政部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职业水平评价体系,激发社会工作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