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金控集团与黑河市开展多项金融合作

2021年04月28日09:5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8日电 (杨雪楠)4月27日,黑龙江省金控集团与黑河市共同举行金融合作对接会,并签署多项金融合作协议及备忘录,这标志着金控集团支持黑河市发展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介绍,黑龙江省金控集团自组建以来,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及省财政厅“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求,坚持以服务龙江经济发展为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金融对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省百大项目和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支撑推动作用。

金控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金融资源协调作用,结合黑河市实际需求,携手龙江银行、招商证券、中融信托、哈银金租、哈银消金等金融机构与黑河市30多家企业进行金融服务需求对接。这次金融合作对接会是金控集团立足功能定位,实现发展战略,助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作为省级国有金融资本投资和管理平台,金控集团与合作机构一道共同为黑河提供务实、高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金控集团通过所属企业鑫正担保公司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办事处,并积极协调招商证券、中融信托、哈银金租、哈银消金等金融机构共享办事处场地资源、人力资源和渠道资源,将单一的担保业务受理窗口整合优化升级为集聚优质金融资源的黑河市金融综合服务窗口,此举是推动省内各类型优质金融机构服务端口前移、实施“一站式”金融服务的新载体。金融综合服务窗口按照“一窗受理、定向推送、撮合对接、限期办理”的工作思路,整合金融服务资源,开展融资担保、上市辅导、信托投资、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一揽子”金融业务,竭诚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全链条”的专业化服务。

据介绍,此次开展合作,省金控集团与黑河市将共同设立综合投资基金,目标规模5亿元。首期1亿元的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综合投资基金,聚焦黑河片区功能定位,旨在发挥政府和国企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于黑河片区企业或项目,优先支持黑河片区重点发展跨境能源资源综合加工利用、绿色食品、商贸物流、旅游、健康、沿边金融等产业。

省金控集团积极引入域外金融资源,协调消费金融公司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打造“旅游+金融”模式,发挥边境游、跨境游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为帮助黑河市企业普及金融知识,集团专门将企业经营发展中所需的金融服务知识制作成“常用金融工具”口袋书发放给相关企业及部门。此外,金控集团还将不定期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到黑河市开展各类金融服务对接活动,与黑河市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推动有关金融政策突破、业务试点和产品创新,全方位服务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投资便利化。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