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旁添景水边植绿 伊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在行动

2021年04月28日0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建设林场分公司示范性嫁接红松栽植现场。

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参加义务植树。

  4月23日,伊春市党政机关干部义务植树活动火热展开。在植树现场,大家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围堰、提水浇灌,认真地完成每一道工序。一上午的劳动成果斐然,一株株新栽种的树苗迎着春风昂首挺立。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一路从容向暖的四月,林都伊春再次发力生态建设,大力开展春季造林绿化,努力创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森林城市。

  城市建设 补短板提品质

  “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5大体系、36项评价指标,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为支撑,今春,伊春市以城市公园广场绿地、林荫道路、林荫停车场、村屯绿化、国有林区人工造林为重点,补齐创森短板,提高创森品质。”伊春市林草局田晓华说。

  记者在伊春市伊美区原来的铁路棚户区看到,曾经脏乱的棚户区已经完成拆迁。伊美区铁路棚户区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受管理体制制约,铁路棚户区内缺乏基础设施,没有消防通道,房屋破旧。从2020年开始,伊春市主要领导多次到这里调研,推进棚户区居民搬迁。

  伊春市林草局王月军告诉记者:“今年起,这三块区域已经被纳入伊春市山水林田湖草建设项目,未来这里会建成一个总面积7.5公顷的生态展示区,将成为花香鸟语的城市公园,附近百姓游乐休闲又增加了一个好去处。”

  在岐黄养老养生苑周边,近300株红松、核桃楸、海棠等乔木已经栽植完毕。“这些新移植过来的核桃楸都有8年左右的树龄,为了确保成活,我们都是提前挖好坑,换上种植土,在栽植的过程中必须种一层踩一层,再在周边围好水围子,浇水覆土,过后还要打营养液确保成活。”在此植树的乌马河林业局公司李志刚说,针对今年气温比往年高的情况,由他们负责的绿化工作从3月底已经开始。

  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伊春市自查自检,查缺补漏、找短板。今年将新建、改造提升公园和街头绿地39处,绿化面积198.19公顷。林荫道路绿化补植41条,共41.79公里。新建林荫停车场面积15670平方米。坚持宜绿则绿原则,科学设置绿化带。在主城区的绿化美化过程中,以乡土树种和花卉增绿为主,注重乔灌草搭配比例,拆墙透绿、拆围见绿,彰显“林都伊春”地域特色。

  截至目前,城区公园、广场、道路和停车场的绿化美化已经全面展开。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主、次干道林荫道路绿化率达到60%以上;树冠覆盖率达到25%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对城区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伊春森工 顶浆造林即将开始

  “今年,造林绿化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可以说,一切具备只等大地解冻。”伊春森工森林生态建设部于春友对记者说:“造林绿化是伊春森工集团的主责主业,截至目前,我们所有外业调查设计已经完成,清林打带已完成80%。从24日开始,伊春森工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进行培训,培训后分赴17个林业局督导、指导造林。林业人都知道,最好的造林时间点就是顶浆造林,也就是一方面苗木返青,树木的液体开始流动;另一方面,土壤里的水分融化了,地气上来,土壤湿润,两下一结合树木就很容易成活了,预计总体在5月20日前全部结束。”

  伊春森工集团在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经营思路,兼顾经济效益。从今年起,铁力林业局公司将大力推进红松坚果林项目,计划在全公司12个林场分公司营造红松坚果林5万亩,同时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规模提高到10万亩。

  铁力林业局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军告诉记者:“红松是果、材兼用的树种,经济效益非常好,但是当地野生红松通常需要80年~100年才能结塔,获得经济效益的周期太长了。为了拓宽林业局公司和职工的经营渠道,铁力林业局公司从2019年就开始广泛考察红松嫁接技术。2020年,公司从辽宁凤城引进红松嫁接苗并在当年嫁接了15万株。目前看,这15万株嫁接红松成活率不错。在4月初,我们就栽植下了1000株嫁接红松,都是即将结塔的,希望引领林业局职工参与其中。”

  据悉,今年伊春森工系统营造林面积达到41.3万亩。伊春市要求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主要造林树种良种苗木使用率达到75%以上。

  爱绿护绿 全民植树火热展开

  日前,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百余名干部职工义务植树,850棵红松在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安家落户,一排排新栽的小树苗昂然挺立,展现着蓬勃生机。

  “今年是《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颁布实施40周年,灵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既是生态建设的需要,也是提升群众爱绿护绿意识的重要举措。伊春市每个县(市、区)至少要规划1个义务植树接待点,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公布相关信息。伊春市还发出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并开展义务植树进工厂、进校园等活动。”伊春市林草局杨大海介绍。

  4月23日,市妇联组织亲子家庭、巾帼志愿者来到乌翠区植树点,开展“大手拉小手,我为林都添新绿”植树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种下了一棵棵红松树苗,为大地增添了点点新绿。家长们耐心指导孩子,教他们认识树种、增长见识。参与植树的志愿者家庭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既磨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增强不怕吃苦、热爱劳动的品格,增进亲子关系,又为绿化家乡增添了一份力量,对培育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结合乡村(林场所)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伊春市还将持续推进乡村(林场所)绿化美化。在乡镇、村屯外围营造围村片林,在公共场所、村内道路和房前屋后进行多层次绿化,实现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美化。根据规划,2021年全市要创建8个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全年要新增美丽林场所绿化面积900亩。(记者 贾红路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