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安市林草局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4月30日21:41  
 

为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全面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和“清风行动”成果,根据《关于印发打击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宁安市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市公安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护我市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一是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流动摊贩等从事和可能从事动物(宠物)交易的经营户,摸清底数,分类登记,健全台账,严禁以任何形式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坚决遏制非法猎捕、杀害、人工繁育、出售、收购、食用、经营利用活动。

二是对各类自然保护地、重点国有林区和林场、候鸟集中越冬地等涉及非法捕猎(捞)野生动物的区域,电商、直播、短视频、社交等交易野生动物或提供相关交易信息的互联网平台,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养殖场(户)、宾馆饭店、加工厂等实体场所,寺庙等违法交易放生野生动物活动的区域等场所,进行重点打击整治。

三是通过宣传行动成果,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良好氛围。以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播放电子宣传资料、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此次联合行动的意义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公众自觉抵制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高广大市民群众遵纪守法意识,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各类农贸市场4个次,检查经营户、餐饮等市场主体51家次,开展网络平台巡查5次。该专项整治行动将会持续到年底。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