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林草局有效推动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1年04月30日21: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推动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的有效实施,4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保民在县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军和其他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为民湖监测点、涌泉林场进行执法检查,全面了解克山县贯彻实施“一决定一法”情况。

检查组首先来到了为民湖野生动物(候鸟)监测点,通过鸟瞰望远镜实地查看了候鸟生存环境,随后,前往涌泉林场山口和树林监测点进行了实地踏查,并听取了全县近一年来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的情况汇报。

全力当好宣传员。截至目前,县林草局共发放“一决定一法”宣传文本1万余份。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林草局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等活动,张贴通告200份、悬挂横幅100副、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候鸟图册100余册,方便野生动物监测人员鉴别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利用“黑龙江省日·报龙头新闻公众号”“省林草局官网”“魅力克山”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各乡镇、各林场及克山农场建立野生动物及候鸟监测巡护点26处,营造保护野生动物,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自觉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力当好联络员。县林草局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开展“净网”“清风”等专项监督检查,对林区、交易市场、饭馆等场所非法猎捕、交易和运输野生动物加强监测追踪,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持严查、严打、严罚、严责,依法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克山县将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面禁止食用陆生野生动物,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管好管住野生动物“捕、运、售、购、食”全过程,避免出现职能交叉或监管空白的现象。充分发挥各级司法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各项职能,严惩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形成法律震慑,确保野生动物“一决定一法”在克山县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张宇峰、周博文、陈娜)

(责编:赵怡、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