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森调员刘斌:用双脚踏查大森林的“家底”

王莹

2021年05月03日07: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我们身边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尽职尽责,他们看淡荣誉,一心钻研,用双手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在这个向劳动者致敬的日子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系列报道,连续推出五位龙江劳动者的故事。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劳动楷模,更是党员先锋。有的是打造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有的是讲述传承革命烈士精神的青年宣讲员,有人用日复一日的工作诠释着“奉献”二字,有人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祖国的生态屏障。在这个温暖的春天,让我们追随这些劳动者的步伐,聆听他们平凡却又不凡的故事。

5月1日一大早,龙江森工集团绥阳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第七小队队长刘斌便忙着整理工具包,今天他要上山完成数据调查任务,问起他为何节假日不休息,他笑着回答:“都习惯了,时间紧任务重,森调工作可不能耽误。”

刘斌(右一)为同事们解答技术问题。

熟悉林业生产的人都知道,林区最苦最累的工作岗位就是森林调查设计。森调队员夏天与蚊虫为伴,冬天与风雪共舞,却可以为林业生产提供第一手资料,被刘斌形容为“给森林‘摸家底’”,森调是进行森林资源动态监测、资源档案数据更新的基础,更是森林资源有效利用和培育后备资源的重要保证。寒来暑往间,刘斌每年的节假日都在“随时待命”中度过,一有任务就要背起工具包,上山搭帐篷,一直在帐篷里住到工作完成再下山。“虽然没机会外出旅游,却有很多机会可以露营。”刘斌笑着说。

翻开刘斌的简历,字里行间都透着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与执着。2006年,21岁的刘斌来到绥阳林业局,成为了一名森调队员。“其实,我大学主修的是计算机专业,对于林学方面我是个外行。”回忆起刚入职的经历,刘斌说:“过去,一根测绳、一架罗盘、一把砍刀,就是森调队员的全部家当。初来乍到,树种不认识,测量工具不会用,就连走路都落在后边,跟不上趟啊。”于是,刘斌开始不断增强本领,挑战极限,他在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积极创新调查设计作业方法。对技术上发现的新问题,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直到弄懂弄通为止”,很多次在调查设计作业现场遇到难题,他下工后还要主动查找问题的关键,并及时向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请教、探讨,直到把问题解决,才能放心休息。随着林区生态的恢复,刘斌不但要学习森林知识,还要掌握野外生存本领。“这几年在山上工作,看见过熊掌印,遇到过毒蛇,还有一次碰见了野猪……还好最后是有惊无险。”

随着时代的进步,刘斌手中的罗盘被换成了GPS,数据、作图用笔记本电脑就可以随时处理,工作方式更加先进,也契合了刘斌在大学时主修的计算机专业,原有的基础加上入行以来的认真积累,刘斌很快成为这一领域的能手,目前也成为了队里的队长,走上管理岗位。

刘斌在记录调查数据。

多年的潜心钻研和风雨兼程,让刘斌从不认识林木树种到熟悉每一棵树木的名称,从不懂林业调查的“门外汉”蜕变成行家里手和技术骨干。在绥阳林业局,提起刘斌,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当地老百姓说:“刘斌文化高、水平高,去省里、国家比赛都拿过奖,是我们这儿的骄傲。”林业局的同事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勤奋、认真负责,事事想在前面,无论是外业还是内业都非常出色,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刘斌一直牢记自己作为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他积极向队员们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重点培养新来的队员,对自己的队员不但在业务上悉心帮助,对队员的生活也非常关心。以前森调小队出外业,都用伐区剩余的材料搭建床铺,刘斌率先利用角铁焊制“模块化”铁床铺,一次性投资可多年受益,目前这个小“发明”已经在绥阳林区森调队伍中全面推广了。

近几年,国家对生态环境建设非常重视,森调工作变得更加重要,刘斌常常把“数据重要,责任重大”这八个字挂在嘴边,“日常工作中苦点累点没关系,但不能有半分的马虎。”刘斌经常这样告诉队员。作为党员干部的刘斌不光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还经常帮助其他小队成员检查,往往都是最后一个下工。正是这样的认真负责态度,让刘斌带领的森调小队在每次大队检查验收时,质量合格率都能达到95%以上。

15载光阴,15载磨炼,绥阳林业局施业区51万余公顷,每一个沟沟岔岔,都留下过刘斌的脚印,年轻的小伙子也变成了晒得黝黑、眼角爬上细纹的中年人。刘斌说,他会继续用脚步丈量林中的每一寸土地,把自己的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这片山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不光是保护我眼前的这片美丽的山林,更是为了子孙后代多留住一片绿色。”刘斌说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