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韩瑞:播撒信念的种子 让烈士精神传承下去

李熙爽

2021年05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我们身边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尽职尽责,他们看淡荣誉,一心钻研,用双手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在这个向劳动者致敬的日子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系列报道,连续推出五位龙江劳动者的故事。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劳动楷模,更是党员先锋。有的是打造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有的是讲述传承革命烈士精神的青年宣讲员,有人用日复一日的工作诠释着“奉献”二字,有人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祖国的生态屏障。在这个温暖的春天,让我们追随这些劳动者的步伐,聆听他们平凡却又不凡的故事。

今年31岁的韩瑞,是东北烈士纪念馆的讲解员。自2015年开始讲解烈士故事,在红色文化讲解、宣传的第一线坚守了6年。韩瑞说,红色是革命故事的底色,是鲜艳热烈的颜色,能在最好的年华,宣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作为讲解员最大的价值。

责任 让红色故事永流传

2015年,韩瑞进入东北烈士纪念馆工作,从此与红色故事结下不解之缘。她说,这份工作最大的魅力就是能够了解烈士的故事,走进他们不凡的一生。

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这些革命先烈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韩瑞说,她更想向大家展现知名英雄们不为人知的柔软一面。“赵一曼不仅是烈士,还是一个母亲,在得知自己注定要牺牲时,她给儿子留下了一封感人至深的信。杨靖宇不仅是一个英雄,也是一个父亲。他离乡革命时,儿子年仅2岁,女儿刚刚出生5天,他们从此一生未见,在两个孩子的记忆中,父亲就是一张照片。”韩瑞说,了解到这些故事,你就会知道,烈士不是遥远、高不可攀的存在,他们跟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不舍有情感。

对于一些不太知名的烈士,韩瑞想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故事:“巾帼英烈金顺姬,怀孕8个月时,被敌人发现了行迹。她担心自己会拖累部队,放弃转移主动留守。敌人对村民进行审讯时,金顺姬挺身而出,主动暴露自己。在审讯时,她害怕自己意识不清时透露部队踪迹,毅然咬伤了自己的舌头和十根手指。敌人看到不能说不能写的金顺姬十分愤怒,将她投入到烈火中,她和孩子没能见上一面,就这样一起牺牲了。”

韩瑞说,每个烈士的故事都应该被聆听,每位英雄都值得被铭记,让红色故事传播得更远、更久、更响亮,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感受 革命先烈是精神明灯

先烈的故事激励着韩瑞,身边的故事感动着韩瑞。韩瑞说,东北烈士纪念馆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但让她记忆最深的,是一个红玫瑰花篮。

“自我工作开始,每一年到了赵一曼的忌日,东北烈士纪念馆赵一曼的汉白玉雕像下,都会有一个大花篮,里面装满了红玫瑰。听老一代的讲解员说,这个花篮最早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小女孩敬献给赵一曼的。最初,大家都以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没想到赵一曼牺牲65周年忌日当天,这个花篮又出现了,花篮的缎带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当我走近你,我只想收获一缕春光,但你却给我整个春天’。从那年开始,玫瑰花篮总在赵一曼的忌日悄悄出现。送花篮的女士就是当年的小女孩,她说,‘亲生母亲给了我生命,而赵一曼给了我灵魂,赵一曼是我的灵魂母亲。’”

赵一曼的事迹也激励着韩瑞。韩瑞说:“赵一曼牺牲时31岁,我今年也是31岁。我在生活中遇到难关的时候,就会想起赵一曼的经历;我偶尔懈怠、想要得过且过的时候,就会用赵一曼的故事激励自己。同样是31岁,我可能无法像赵一曼一样留名青史,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勉工作,做一个攻坚克难、有担当的人。”

期望 将革命信念传承下去

如今,韩瑞担任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两个展馆的讲解工作,相同的故事她讲述过近千遍。韩瑞说,保持工作热情的动力,除了责任感,还有自己身为党员的使命感。

“我2010年入党,当时的想法是,入党就是进步。等到了烈士纪念馆工作,吃透了党史,了解烈士故事,才真正感受到初心和使命的千钧重量。”韩瑞说:“身为一名讲解员,我的责任是将烈士故事讲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责任是将红色精神、革命信念传承下去。”

6年来,在无数个参观者的身上,韩瑞也看到了传承的力量。“一个小男孩在听完讲解后,走到我面前说,‘阿姨,你讲得真好,以后我也要当一名讲解员。’后来,这个男孩真成了一名小小讲解员。还有一位患病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参观展览,他的父亲说,孩子最大的乐趣就是看革命书籍,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战胜病魔……每当这时候,我就感觉到自己的价值。讲解员像园丁,为参观者播撒下信念种子;讲解员也是星火,可以点燃参观者内心的信念之火。”

韩瑞说,每天的讲述工作都充满了感动。“我被革命历史感动,也常常被参观者感动,大家在无形中给予我很多力量和干劲,激励我坚守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忠诚。”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韩瑞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我希望能在宣讲形式上做出一些新的尝试和改变,让党史和烈士故事以更多元的方式走入大家心中,特别是青年人的心中。这也是我身为一名红色讲解员、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