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曹殿良:一线调解40余年 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

李熙爽

2021年05月05日07: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我们身边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尽职尽责,他们看淡荣誉,一心钻研,用双手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在这个向劳动者致敬的日子里,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五一’致敬龙江劳动先锋”系列报道,连续推出五位龙江劳动者的故事。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劳动楷模,更是党员先锋。有的是打造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有的是讲述传承革命烈士精神的青年宣讲员,有人用日复一日的工作诠释着“奉献”二字,有人用心血和汗水守护着祖国的生态屏障。在这个温暖的春天,让我们追随这些劳动者的步伐,聆听他们平凡却又不凡的故事。

在黑龙江省铁力市,有一位老党员。他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坚守40余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他退休不离岗,用老骥伏枥的精神继续奉献,坚守岗位为百姓排忧解难。他就是黑龙江省铁力市司法局铁力司法所原所长曹殿良。

调解工作 就是解决百姓的堵心事儿

1976年,毕业返乡的曹殿良成为铁力市年丰乡爱国村的电影放映员。放映电影之余,他发现村里小纠纷不断,村民的法律观念普遍淡薄。曹殿良就想出一个主意,每次播放电影前,用十分钟给村民讲述法律常识和普法小故事,这一无心插柳的行为,却让他喜欢上了做调解的工作,决定专职当一名调解员。

从乡镇司法助理员到铁力司法所所长,曹殿良在调解岗位上坚守40余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总有几件案子令他难以忘怀。“2015年的夏天,86岁的李大娘找到我。李大娘39岁嫁给老伴儿白大爷,将白大爷与前妻的孩子拉扯大,自己没有子女。白大爷去世后,给李大娘留下13万元养老钱。没想到,白家的儿孙对此并不认同,将李大娘从家撵了出去。”曹殿良说:“见到李大娘的时候,她脚上只有一只拖鞋,我气坏了,立刻把白大爷的儿孙找来,说法理说人情,对方却油盐不进。”在确认存款属于李大娘后,曹殿良建议李大娘申请“诉前保全”,将待分配的13万元冻结。一看钱拿不出来,白家儿孙主动上门寻求和解,两方商量后,李大娘留住了属于她的那部分养老钱。曹殿良介绍说:“类似这种涉及家庭矛盾和经济纠纷的案例非常多,也非常复杂,有时是两边得罪人,我可以说一句‘调解不了’就不管了。但我不能怕麻烦就躲,老百姓需要我,我更要想尽办法解开他们的难题,别管是十几万元的大纠纷,还是几百元的小矛盾,那都是老百姓的堵心事儿。”

送“法”下乡 用“法”来讲道理

调解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曹殿良介绍,在乡镇特别是村屯,因不懂法导致的治安问题和纠纷时有发生。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送“法”下乡,让村民学法懂法。多年来,曹殿良和同事们以“法律六进”为契机,开展常态化送法进乡村,将普法工作做实做深。

从1985年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开始实施,曹殿良就将送“法”下乡当作主要工作常年推进。“农忙的时候,我们送‘法’到田间地头;农闲的时候,我们在村民家中组织集中学习。我还根据乡村情况,编辑了《农民身边事与法》《法律与道德三字歌》等普法材料,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送‘法’下乡。”

曹殿良讲了这样一件事儿,“多年前,村民张大爷向李大爷借了20万元,结果赖账不还。李大爷觉得用张大爷的土地使用权来抵债,天经地义。我了解相关情况后,就去宣传法律知识,告诉李大爷,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能随意占用。欠钱是民间借贷行为,你可以用合法的方式去维权。”在曹殿良的劝说下,两位老人达成还款协议并握手言和。随着曹殿良送“法”下乡的脚步踏遍铁力市五镇三乡,当地居民的法律意识也随之提高。

退休不离岗 因为“人民需要我”

2019年1月,曹殿良正式退休。但他热爱这份事业,仍留在调解一线,在铁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担任首席人民调解专家。工作40余年,党龄31年,曹殿良一直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纠纷找上门不分时间,曹殿良很少能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但他从不推诿抱怨。他说:“作为调解员,我的工作有边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范围没有边界。”

“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曹殿良记在了心里,体现在行动上。面对有困难的调解对象,曹殿良总会主动伸手相援。几年前,曲女士的丈夫和儿子因意外在工作期间去世,曹殿良几次去企业进行调解,最终帮助曲女士拿到了一笔抚恤金。本来事情到此,也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曹殿良得知曲女士因身体原因,多年没有经济收入,他又主动联系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帮助曲女士成功申请了低保。

这种在别人看来“费力不讨好”甚至是“管闲事儿”的行为,对曹殿良来说却是“家常便饭”。在司法调解一线40余年,他还曾主动帮助贫困学生申请低保、为农民工维权讨要欠薪和赔偿金、为孤寡老人追讨生活费……但曹殿良从不觉得麻烦:“看起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却是老百姓的大事儿,帮他们解决问题,是党员的职责,也是调解员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曹殿良说:“干了一辈子调解工作,我还是没干够。有同事叫我‘老黄牛’,我爱听这个名字,只要我还走得动,人民还需要我,我就会在调解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继续当为民服务的‘老黄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