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煤气厂聚焦产品升级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6日17: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6日电 5月6日,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煤气厂内,经过40个小时的冶炼,当天第11孔准一级冶金焦炭已经出炉,熄焦车正在将21.2吨准一级冶金焦炭装入车内,运往熄焦塔进行熄焦。

“今年‘五一’,全厂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抓紧时间生产准一级冶金焦炭。”龙煤集团七台河矿业公司煤气厂炼焦工段段长刘志有介绍,“我们炼焦工段是24小时三班作业,一天出焦量达900多吨。”

据了解,焦炭生产是现代焦化企业的一个重要环节,炼焦煤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加热到一定温度,通过热分解和结焦产生焦炭、焦炉煤气和其他炼焦化学产品。过去,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煤气厂主要以生产二级冶金焦炭为主。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对焦炭市场的科学研判,决定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

“准一级冶金焦炭对煤质煤量以及生产工艺要求都非常严格。在龙煤集团及七台河矿业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对焦炉进行彻底整修,保证推焦顺畅,为准一级冶金焦炭生产创造基础条件。”龙煤七台河矿业公司煤气厂副总工程师刘家庆介绍。通过协调各选煤厂提高精煤质量,严格把关原料煤,引进高质量肥煤,并经过多次试验配比,终于在今年4月20日成功生产出第一炉准一级冶金焦炭,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且品质稳定,预计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200余万元。(杨雪楠、高博、信春华)

图片由龙煤集团提供。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