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跨境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21年检开工

2021年05月06日19: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开关场。张永奎  摄

人民网哈尔滨5月6日电 5月6日8时36分,经过近3个月的潜心准备,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21年度检修作业正式开工。

据了解,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部署,本次年度检修采取500千伏设备全停方式进行。工期包括停送电在内共计15天,将重点对500千伏黑河换流站换流阀,中方交流场、交流滤波器场母线、主变、换流变、电抗器等727台(套)一二次设备进行预试检修;对与之相连的500千伏兴黑线、阿黑线实施技术改造。现场共设作业面25个、作业人员430人、检修项目97项,工作量是历年之最。

专业人员对500千伏黑河换流站500千伏隔离开关进行检修。张永奎 摄

中俄直流联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跨国能源合作项目,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我国规划建设的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它不仅成为全球能源互联北拓的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深化中俄基础设施和口岸通道的互联互通,对提高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扩大中俄能源项目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空间和能源保障。同时,它还是黑龙江省黑河、大兴安岭地区目前唯一的500千伏电源点,承担着为两区域负荷供电的重任。

为保障本次年检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了以主管生产副总经理为组长的年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的国网黑龙江检修公司在站内设立现场指挥部,总经理驻站指挥。组建了6个工作组,统筹做好现场安全监察、检修、运行、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与此同时,还制定了年度检修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要求全体参检人员绿码进站、体温合格放行、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在现场设立了1间临时隔离室,除每日对换流站进行例行消杀外,每日收工后,还要对各作业点进行再消杀,全面细致做好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专业人员对500千伏黑河换流站阀厅直流母线支持立瓶进行清洁。张永奎 摄

目前,全体参检人员正严格依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国家电网公司直流换流站运维检修管理办法》,全面执行作业指导书,认真落实设备检修工艺要求,本着“安全第一,分级负责,精益管理,规范作业,修必修好”的原则,有序开展各项检修作业。(王莹、张永奎)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