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深耕产业链 谋划大项目

2021年05月06日07: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黑龙江华瑞生物项目现场,工人正在焊接发酵罐。 闫艺丹 记者 姚建平摄

省百大项目梅里斯东方希望肉食品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宋燕军 记者 姚建平摄

前不久,齐齐哈尔市百大产业链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梅里斯区金锣肉食一体化项目主会场举行,各县(市)区同时设立开(复)工分会场。

此次集中开(复)工项目包括:总投资110亿元的益海嘉里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黑龙江华瑞生物医药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华源大豆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5亿元金锣肉食品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东方希望肉食品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1亿元的中药配方颗粒加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紫鑫药业制药等,共70个项目,总投资428.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04.1亿元,其中省百大项目3个。

作为工业大市、农业大市,齐齐哈尔市今年将根据年初制定的《“链”接经济图谱》,着重建设“12+1”百大产业链项目体系,进一步在产业链上建链、补链、强链、延链。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在产业链上下功夫、求实效,集中精力抓好100个以上产业链项目。

今年1~3月,齐齐哈尔市新签约产业项目58个,签约额达315.1亿元。截至目前,共谋划建设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220个,计划总投资815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市百大产业链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530亿元,全年计划推进投资1亿元以上市百大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

齐齐哈尔市把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作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双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政策“洼地”,构建产业体系,先后招引了龙江阜丰、紫金铜业、鸿展生物、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华瑞医药、牧原、金锣等一大批优质企业,有力地推动了齐齐哈尔经济结构的全面优化升级。

在市百大产业链项目推进上,齐齐哈尔市将坚持质、精、链、实、快的原则,更加突出项目质量,重点推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符合当地实际,有税收、有就业的高质量项目,并要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立足于补齐短板,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项目拉动作用。在产业链项目方面,将重点抓好“12+1”产业链项目,即:重型成套设备、轨道交通装备、数控机床、特殊钢、铜加工、玉米、水稻、大豆、马铃薯、乳制品、肉食一体化、酒水+现代服务产业链。

加快推进引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项目进度,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加速形成形象进度;开工项目有效落实建设条件,持续不断地推进工程进度;竣工项目做好要素准备,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科学合理选择项目,注重投入产出比,注意土地资源和农产品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现有项目要延伸产业链,引进项目要补齐短板,并充分利用能源优惠政策,引进高载能产业项目,充分考虑社会和经济效益,让企业有效益,让财政有收入,让百姓有实惠,让经济有发展,用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做足“三篇大文章”,持续深入推进12个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重点突出高质量和产业链引进项目、建设项目,围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突出抓好“12+1”百大产业链项目建设,带动生成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打造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将齐齐哈尔建设成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原料药基地、精密超精密制造基地和新能源基地。(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