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规范 初中作业每天不得超过90分钟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5月06日07:56  
 

4月29日,大庆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作业管理提出规范要求,全力治理部分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

《通知》中要求,全市各校要合理统筹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严格落实《大庆市中小学家庭作业管理日志》文件要求,各学科作业总量由学校年级组统筹调控,合理确定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要积极落实分层作业制度,学科基础作业由学年组统一布置,学生应当优先完成;学科教师可在基础作业以外,根据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布置微量的进阶类型作业,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做,不得强制所有学生完成。所有教师布置学生作业必须精选、先做、全批,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在严格控制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上,要求各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得超过90分钟。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应参照班级2/3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作为比对核算标准。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应适当增加实践性、探究性的作业,但要控制书面作业的时间总量。朗诵、背诵、默写等作业统一纳入家庭作业总量时间。各学科教师要在布置作业前及时沟通,确保学生完成作业不超时。

《通知》中强调,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所有学科教师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为完成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学校和教师要积极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要指导家长督促孩子回家后,自觉主动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要引导孩子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激励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培养兴趣和习惯;要劝导家长不盲目跟风、攀比,让孩子报名参加文化类的校外培训班;要劝阻家长减少给孩子额外布置其他家庭作业,保障学生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

市教育局提倡学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可按需适当增加动手实践内容,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全面推行家长签字免写作业制度,小学生到晚上9点、初中生到晚上10点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的,经家长签字确认后,可以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教师不得对有此类行为的学生进行惩戒。倡导各学校执行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制度,根据校情实际可以选取每周固定的一天不给学生布置任何书面作业,让学生自行调整放松,鼓励学生利用好时间,积极参与劳动实践或体质锻炼。引导教师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可以根据作业的类型和特点,采取作业展评、展示交流、讨论分享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作业评价。

《通知》实施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开展学生作业管理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把提升作业管理水平作为推进学生减负工作的重要手段。对学生作业超纲、超量问题突出或反映集中的学校,经调查核实后,给予单位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责任人;对不顾三令五申、不听招呼告诫、整改不力的学校,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同时,呼吁各级家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密切家校沟通联系,配合学校共同推进作业管理,切实有效减轻学生负担。 (记者 杜雪)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