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克东县 “水奶豆” 产业项目建设正酣

2021年05月06日08: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克东县紧紧围绕“苏打水产业、现代畜牧业、大豆产业”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做足“原字号”、发展“新字号”大文章,充分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2020年,克东县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提升37位,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高效跃升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黑龙江初心饮品有限公司天然苏打水生产车间,看到这里自动化流水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我们抽取的地下水经过精密设备的多重净化,从灌装到装箱都是自动化无菌生产。产品主要销售到北京等城市高端市场。”生产车间主任苏红光介绍,公司计划总投资1.2亿元,目前一期完成投资6000万元,现在是试生产阶段,一期项目预计可年产天然苏打水15万吨,实现利润1亿元。

近年来,克东县坚持“资源保护”与“市场开发”并重,本着“全面勘查、科学规划、择商选资、有序开发、品牌经营、效益最大”的原则,先后引进和建设了海昌生物、火山鸣泉、舒达饮品等10户苏打水企业,成功申请了“中国天然苏打水地理保护标识”,不断规范苏打水市场秩序,增强水企业组织化程度和抱团闯市场的竞争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了新财源。同时,研究制定了《克东县天然苏打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管理办法》,在资源保护上倾心聚力,建设第二水源地项目,缓解水资源开发压力,推动了苏打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克东县在扶强壮大本土企业同时,又积极引进新的产业龙头。鼓励支持本地“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克东腐乳发展壮大,进一步打磨传统“微球菌”酿造工艺,在保持手工传统风味和产品品质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出小粒腐乳、香辣腐乳、淡盐腐乳等新品,新上年产5万吨酿造酱油生产线、4万吨风味酱菜生产线,将年产能提高到万吨以上。

依托优质大豆原料,培育壮大“新字号”。引进山东禹王集团建设年产万吨大豆蛋白生产项目,年大豆加工能力达到14万吨。公司总经理万华松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禹王生物酶法高性能大豆蛋白项目,设计年产大豆蛋白1.5万吨,计划今年5月开始投产,拉动全县大豆加工能力提高到16万吨以上。”

对于生产环保产品的“新字号”企业,克东县出台政策大力引进支持。黑龙江佳品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餐具加工项目,是一家专业的塑料包装生产企业的建设项目,“公司原本在北京有生产基地,由于企业发展需要,将制造基地建在克东县,项目总投资1亿元,今年12月即可投入运营。”公司项目负责人薛海军介绍说。同样建设正忙的还有黑龙江卓粤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环卫设备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2月末投产。(高辉 苏广鑫 记者 朱云峰 姚建平)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