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龙:种好小甜菜 打赢翻身仗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5月06日13:38  
 

春耕的号角已经吹响,黑土地上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又到了该种甜菜的时候了,这不,村民们老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准备了。”依安县中心镇翻身村党支部书记李广龙看着正在扣大棚的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打响“翻身仗”,甜菜是希望

“翻身怎翻身,钱包咋变鼓”,从2005年被选为中心镇翻身村村干部后,如何带领老百姓们致富就变成了李广龙的“小目标”。

李广龙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对农作物种植颇有研究,为了选出最合适的作物,他跑断了腿、翻皱了书、记了满满的一本笔记。最终,根据翻身村的地质地貌,甜菜成功当选为了“翻身种子”。

为了推广甜菜种植,他先后召开了多次村干部会议,与翻身村村干部商讨甜菜种植事宜。他知道一时间让百姓们转变种植观念,接受新鲜事物不是件容易的事。

“老百姓们不种我们村干部先种,种出成效,让村民们放心。”凭着这样的信念,李广龙带领村干部开始了甜菜种植。从春种到秋收,他全程跟踪问效,从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他都入户解决。那段时间,只要有人问起李广龙,大伙都知道他准在地头上呢。

辛勤的耕耘终于换来硕果累累,那年的甜菜喜获大丰收,每亩地比其他作物多盈利4000余元。在李广龙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村两委积极带动下,翻身村村民的种植观念开始有所转变,全村的甜菜种植面积剧增,从几十亩到几百亩,现在已经发展到几千亩。

成立“甜地丰”,同心齐致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翻身村成立了甜地丰专业合作社,开始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积极探索,大力发展翻身村集体经济。然而随着村里甜菜种植面积的扩大,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如何提高技术、吸引资金、扩大销路又成为了摆在李广龙面前新的“大问题”。

为解决问题,“热心老李”又开始了忙碌。缺技术就去糖厂请来技术员,缺资金就去跑贷款、赊化肥。在种植和管理上实行生产经营“五个统一”,即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播种、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构建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同时吸收村里困难户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按劳取酬,每月工资都在1500—2500元之间,还让农户在家门口当起了股东,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2020年,全村种植甜菜超过4000亩,全村百姓增收约200余万元。

扩展“好渠道”,开创新理念

为扩展“甜地丰”甜菜的销售渠道,翻身村积极与依安县东方瑞雪糖业沟通,由东方瑞雪糖业提供播种收割机械以及相关技术指导,并签订合作协议,为甜菜种植扩展销售链条。几年来,在李广龙的带领下,翻身村村民的甜菜种植技术日渐纯熟,收入也在稳步提高,使得百姓们稳步迈上“翻身路”。

在不断探寻优化种植结构的道路上,为跳出甜菜种植的固化思维,李广龙带领村两委干部创新发展理念,通过学习、考察和交流等方式,开阔眼界,转变思路,组织村领导班子到多地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理念,打造出了依安县的“甜菜第一村”。(周爽 陈丹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