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献石油”(现场评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⑩)

方 圆

2021年05月07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庆油田,不仅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而且正以新作为书写着新的历史篇章

  “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前不久,笔者走进黑龙江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感受到一幅幅标语的震撼力量。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彰显着大庆油田人誓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

  1959年9月26日,东北松辽平原石破天惊,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一个世界级特大型陆上砂岩油田宣告诞生。时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油田因此取名“大庆”。从那时起,大庆油田就流淌着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时强调:“60年来,几代大庆人艰苦创业、接力奋斗,在亘古荒原上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也闪耀在共和国的精神星空中。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油田人,在油田勘采期间,吃大苦、耐大劳,奋勇拼搏凝聚起来的。“在井喷的危急时刻,王进喜不顾身上有伤,一跃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搅拌泥浆,井喷终于被制服,可他也累得站不起身。”纪念馆讲解员动情讲述着这一惊险场面,听众湿了眼眶。正是对党保持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一代代石油人拥有了战胜困难的法宝,这一精神力量也在大庆油田的热土上引领着青年一代矢志奋斗。

  铭记历史、珍视历史,是为了传承精神、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大庆油田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时代,大庆石油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担当,在赓续传统中高举旗帜、奋勇争先。经过60多年开发建设,大庆油田始终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累计生产原油24.3亿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5年来实现储量向上增长,油气产量当量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巩固保持了全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地位。大庆油田,不仅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而且正以新作为书写着新的历史篇章。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从诞生之日起,大庆油田就在压力和挑战中不断前进。“十三五”时期,大庆油田确立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奋斗目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勘探开发业务为龙头,各项业务相互依托、相互带动“走出去”;同时,以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为代表的石油人,更是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带出了国门。进入“十四五”,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责任在肩、使命光荣。下一步,只有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打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战、制定实施核心技术发展路线图,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活力,才能奋力走出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出油啦!出油啦!”大庆油田第一股油喷涌而出的场景,至今依然令人激动不已。油田人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之中,时刻践行着大庆精神。立足时代发展,传承发扬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科学指引,大庆油田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本报黑龙江分社记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