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齐齐哈尔市举行

2021年05月08日18:1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8日电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推进黑龙江省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月8日,黑龙江省2021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五进”宣传活动在齐齐哈尔市举行。

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减灾委副主任冯昕表示,各级减灾委及成员单位要夯实思想基础、预测预警基础、防御基础、共治基础,牢固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和综合减灾理念,聚焦薄弱环节,抓紧补齐短板,筑牢抵御灾害屏障,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能力,提高减灾宣传覆盖面,常态化开展实景化演练,让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减轻灾害风险,努力降低灾害损失,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江贡献力量。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李拥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省减灾委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齐齐哈尔市在预警预报、应急管理、紧急救助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和长足发展。齐齐哈尔市将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盯紧盯实“两个根本”聚焦发力,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营造社会氛围,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前往黑龙速滑馆、青云社区、青云小学、齐齐哈尔二机床厂以及居民家中,现场观摩应急避难场所功能、抢险救援车辆和设备展示、社区减灾宣传、应急疏散和人员安置、社区风险网格化管理、弱势家庭减灾能力以及智能手环管理系统,班级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校园疏散演练以及企业减灾和安全文化建设,并为弱势群体发放明白卡和应急包,同时讲解使用方法。

据了解,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时间为5月8日至14日。期间,全省各市(地)、县(市、区)减灾委以及成员单位将重点围绕专题学习、启动仪式、主题宣传、减灾知识讲座、开放体验、短信送平安、技能培训、疏散演练等开展形式灵活的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韩婷澎、徐天石、徐宝德)

图片由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