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抗联老战士为原型 现代京剧《血沃冰花》冰城“绽放”

2021年05月08日08:45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现代京剧《血沃冰花》明起冰城“绽放”

  作为迎接建党百年的献礼剧目,黑龙江省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血沃冰花》,将于5月9日、10日19时,5月11日17时30分,在环球剧场上演。该剧目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以抗联老战士李敏等人物为原型,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与悲壮。

  近日剧目联排阶段,记者前去探班,为观众揭秘《血沃冰花》台前幕后的故事。

  A 多次采风 打磨剧本 再现李敏浴血抗战动人故事

  为了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同时歌颂和弘扬伟大的抗联精神,由国家一级编剧朱红赤创作,国家京剧院一级导演李学忠执导,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担任作曲、唱腔和音乐设计的《血沃冰花》应运而生。据省京剧院党委书记李跃鹏介绍,剧目以抗联老战士李敏年轻时浴血抗战等经历创作而成。

  筹备阶段,省京剧院多次组织主创人员到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以及李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考察采风。在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的基础上,《血沃冰花》将李敏及抗联战士们在敌强我弱、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李跃鹏告诉记者,剧目3月1日正式开始排练,梅花奖获得者马佳、张欢和白玉兰提名奖获得者黄丽珠等优秀演员主演。可谓是举省京全院之力,精心打造的一部“史诗”和“剧诗”。

  B 行当齐全 “唱念做打舞”出彩 普通观众、票友都可看

  作为《血沃冰花》的导演,74岁的李学忠两个多月以来,一直跟演员们坚守在排练场。李导介绍,该剧目以一位抗联女战士的战斗成长经历为主线,折射出抗联精神的大主题。剧中,几位人物所展现的革命友谊、革命情怀、牺牲精神都难能可贵,充满了主旋律和正能量,具有非常好的艺术价值和思想意义。

  在李学忠导演看来,《血沃冰花》既是史剧,又是诗剧。它遵循了戏曲艺术,特别是京剧艺术的规律,行当齐全,“唱念做打舞”十分出彩。从行当来看,马佳饰演的“李小凤”是青衣花旦,黄丽珠饰演的“李敏”是老旦,其他的角色有老生、花脸、武生、武旦、丑角等。从表演手段来看,有唱有念、有武打也有舞蹈。像女兵舞、冰凌花舞都极具特色,不仅普通观众会觉得好看、耐看,即便票友跟内行也会认为这是地道的京剧。

  C 俩月几乎没休 排练连轴转 导演称赞“省京队伍很可爱”

  自3月1日起,《血沃冰花》的主创人员几乎没有休息过。即便是“五一”假期,所有人也都扎在排练厅,从天亮到天黑。用导演李学忠的话说就是:“黑龙江省京剧院的队伍很可爱,凝聚力很强,有集体英雄主义精神,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印象。尤其是马佳、张欢、黄丽珠这些演员,在全国来讲都堪称优秀。《血沃冰花》在我艺术生涯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值得期待的。”

  说起剧院的演职人员,省京剧院党委书记李跃鹏同样非常骄傲。在他心中,省京的班子是一支拉出去能打胜仗的队伍,“我们剧院的排练室很小,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硬是摸爬滚打了两个多月,每天都在高强度排练,没有一个人请假。虽然导演很严厉,可演员们从不抱怨,他们非常敬佩李导,干劲儿也很足。”

  记者看到,在省京剧院的排练厅,有这样3行大字激励着所有人:“学习抗联精神,践行抗联精神;继承抗联精神,弘扬抗联精神;讲好抗联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对此,饰演“李小凤”的马佳十分有感触。为了诠释好角色,作为主演的她每天排练10小时以上,“前一段时间,我两个膝盖都浮肿积液,经常是白天排练,晚上去医院针灸。不过我们大家都不觉得苦,只希望能给观众奉献一出精品剧目。”(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