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创新平台筑好巢 吸引人才创业来

2021年05月10日07: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入选“国家队”。

龙粤合作科技创新双向孵化基地揭牌。

龙粤科技创新行对接会会议现场。

不久前,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入选由国家科学技术部获颁发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选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中心两次组织赴粤、鄂、湘、浙对接科技合作和开展创新平台载体招商,与11个人才工作基地合作签约,达成6个科技创新双向孵化共建合作。

启动仅仅一年时间,该中心是怎样入选“国家队”的呢?为何南方优质的科创载体纷纷将目光聚焦到科技资源和创新禀赋优势并不明显的佳木斯?为何南方高校不远万里,选择与佳木斯双创中心合作共同建设成果转化基地?为何“南飞北雁”纷纷带着专利和项目回“巢”入孵?

带着这些好奇,记者来到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一年晋升“国家级”

“在新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里,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跻身其中,填补了20年来黑龙江省东北地区无国家级孵化器的空白,实现了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均衡布局……”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寅乔说,这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招牌来之不易。

李寅乔介绍,2019年5月8日,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启动了新投入使用的“双创基地”。从这一天开始,双创中心将目标锁定为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从2019年9月首批入孵企业、项目签约入孵,到2020年8月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仅仅一年时间,该中心引入落地企业、项目、科研团队和待转化科技成果167个,跑出了“加速度”,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化”的全链条科技孵化模式,建立起多元化、全层级服务体系,打造服务生态和产业生态并重的创新创业生态。

2021年3月,该中心与广东省、武汉市六家国家级孵化器达成合作共识——签订“双向孵化基地共建协议”,敲开了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平台与国内科技创新资源合作共享的大门。今年4月,该中心分别与华南理工、中山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共建工作联系,并被高校授予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平台延伸基地。

是什么样的机制吸引外面的目光?李寅乔说,服务中心不当“房东”做“保姆”,首创双向孵化模式,服务留企,强链补链,让入孵企业开展纵向横向多维合作。

“打造具有鲜明寒地农业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孵化器,锁定平台功能和服务角色,创业中心能够成功快速崛起得益于准确定位。”佳木斯高新技术管委会副主任赵大利说。今年3月的龙粤科技创新行,佳木斯市科技局局长吕君亲自带队参与,“入选了国家队,才能与广东等先进地区的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合作,才能用最短的时间建立起合作共建双向孵化基地。”吕君说,一年建设一个国家级孵化器,这也是龙江科技发展速度的缩影,被广东省这个国内科技孵化器最强省点赞。

“南飞北雁”纷纷回巢

“曾经离开是为了谋求发展,今天回来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省品福科技公司总经理王翀说,他去年参加广交会时了解到佳木斯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招商,经过洽谈,他觉得家乡的创新创业平台能够为他的自动贩售设备研发提供更多产业化支撑,于是决定带着团队和项目回佳木斯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创业服务中心似乎有一种引力,让“南飞”的“北雁”陆续回归黑土地。不到半年时间,王翀的这个项目已经通过参加龙粤创投大会入围重点投资目标,还被华南理工大学授予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按下了自动贩售成果转化、产业化的快进键。

在外创业的龙江人回到佳木斯,王翀不是个例。

爱迈尔科技公司总经理孙攀带回来除雾除霾催化剂项目,创办了爱迈尔科技公司,为创业中心带来了两个博士团队。鑫谷智能钢板仓总经理孙志华引回了业内销售巨头邹红赤和钢板仓智能研发团队。像他们一样“南飞”回归的“北雁”还有达群科技管道机器人项目研发团队的王者、工严科技公司紧固件项目创始人林平、在广东建设孵化器带着先进运营理念回乡的王喆……

这种归来代表着一种选择,引领着本地创新创业者。在创业中心,入孵的企业间还开展互补合作。佳木斯大学教师和学生们也在政策的鼓励下来到创业中心,开启梦想的大门。教师领办的科研企业遐永科技与爱迈尔公司合作,成为其下游供应方。

实现平台功能多元化

加强技术储备与项目资源库整合,是佳木斯市科技孵化“教练”授徒、渡险的常用招式。

去年,一家从事滑雪板数据盒子设备研制和生产的企业入驻中心。该企业技术好,却由于市场未开放而发展受阻。鉴于此,孵化器管理者在项目资源库中很快帮企业找到技术相关、有市场需要的新项目上马。企业通过市场交易收获延续发展的现金流,创业信心大增。李寅乔介绍,寻找金融创新模式是“教练”采用的又一招式。该中心积极联系佳木斯市金融机构,带领项目“走出去”参加创投大会、举办创投大会,帮助企业获得现金流补给,这家企业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

,该中心不仅全员培训考取创业导师资格,更注重丰富平台载体功能。2020年,创业中心培养营业收入超千万元企业3个,全国首创研发项目4个,产业化项目5个。鑫谷智能总经理孙志华告诉记者,在这里,他的企业茁壮成长,目前公司新投资兴建的现代化厂房和生产线正紧张施工中。

“在前期技术成熟的基础上,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提供的优厚条件,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打造了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和技术链。”孙攀说,目前公司月营业收入超过500万元。

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目前,该中心正火热筹备2021年度创投大会,已与科技投融资协会等机构结成战略伙伴,为社会资金流向初创企业搭起稳定平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黑龙江在科技创新领域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活力。(文/摄 记者 董新英)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