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在“腰窝”上插在丰产期 齐齐哈尔全面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2021年05月10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自4月22日齐齐哈尔市大田播种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县(市)区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早动手早行动,适时抢播、快播,全面推进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据介绍,今年齐齐哈尔市各地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多种有效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抢前抓早意识,同时制定大田播种计划,发挥大机械播种质量高、速度快的优势,科学调度机械力量,坚持大机械与小机械结合,确保机械达到满负荷作业,做到歇人不歇机,最大限度提高单机作业量。

截至5月6日,全市旱田作物已播面积达到1328.6万亩,占旱田作物应播面积总量的44.8%,预计在5月1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全市水田泡田目前已基本结束,已插秧3.18万亩,力争在5月25日前完成全部水田插秧,确保农作物全部都“种在腰窝上”“插在丰产期”,实现一次播种保全苗。

针对近期全市气温比历年同期偏低的实际,齐齐哈尔市要求各县(市)区要强化作物中耕管理,增加玉米、大豆等旱田作物铲趟次数,多铲多趟,喷施叶面肥,提高粮食产量。在水田方面,加强水田苗床管理,提高水稻秧苗质量,抢抓农时全天候、全时段推进水稻插秧,确保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坚决不插6月秧,并同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落实防汛抗旱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措施,为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梁辰 记者 姚建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