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点火、出库、插秧作业 来看看咱这种田“神器”

2021年05月11日20: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5月11日电 (韩婷澎)“点火,启动自走式无人插秧机!”5月11日,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指挥中心,该中心副总经理隋喜友一声令下,距离该中心3公里之外的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机车库房的3台自走式无人插秧机接到“指令”后,便自行点火启动,从库房“走”出来,到达指定地点,开始插秧作业。

据了解,2021年,红卫农场按照标准化格田改造模式,打造了一处3600亩的“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每块格田都是15亩,便于机车作业。示范区内建有5G基站,通过设备改装连接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3台无人插秧机组成的无人机群由一人操作,按照既定路线由机库驶出,做到随停随走,精准作业,从而实现无人驾驶远程操控和协同作业,达到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的目的。

种植户于海忠试用机车后,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上海联适智能无人插秧机为例,按插秧面积500亩计算,插秧每天需人工4人,4人每天1800元,每天能完成插秧45亩,全田用时11天合计19800元,与常规插秧机相比,每亩能节省5.4元。

上海联适技术人员王铮讲解了这3台自走无人机的优势,以同步及智能控制为特征的上海联适智能侧深施肥插秧机,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在示范田内按照规划路线插秧作业,实现地头自动转弯、自动升降插植部件、自动结合插植部件,确保了插秧作业的直度和精度,避免重漏,交接行稳定,从而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加装自动上苗装置,在节约劳动力的同时,减少秧苗的转运次数,减轻对秧苗的伤害。无人插秧机从装苗、上苗、插秧只需一个人操作,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作业成本,提高效益。

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李国俊说,目前,无人作业技术已贯穿分公司农业生产中的叠盘暗室育秧、耕整地、插秧、施肥施药、田间管理、收获等各个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完成平台上的任务制定、下发,实现平台端的智能农机管理,实现农机自主路径规划、无人自主作业、无人农机机群协同作业。

图片由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