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699万亩玉米种植全面收尾 旱田播种完成八成多

2021年05月11日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五一”期间,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保田村大小农机在田间忙个不停。“现在全都是机械作业,20多亩地一天就种完了。”农民王福说。连日来,大庆市各县区农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抢抓晴好天气抢播、快播,掀起春种热潮。记者从大庆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5月5日,全市旱田计划种植954万亩,已完成播种773万亩,占比81%。

“玉米计划播种面积699万亩,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大豆、杂粮杂豆、薯类等有序开播。”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今春大力推进免耕保护性耕作,耕作面积达到246万亩;大豆计划播种面积96万亩,已完成播种13.2万亩;杂粮杂豆计划播种面积49万亩,已完成播种3.3万亩;薯类计划播种面积3.5万亩,已完成播种1.85万亩。此外,水田计划种植195万亩,目前水稻育秧大棚秧苗长势良好,南部县区水田泡田整地基本收尾,已完成泡田152.34万亩,5月8日前自南向北陆续启动水稻插秧,预计5月18日前全面完成,确保不插6月秧。

下一步,大庆市将科学指导农民通过采取晚播高粱等杂粮杂豆早熟作物品种的方式,完成湿度较大地块播种。(崔义鑫 记者 刘楠 赵吉会)

(责编:王思迪、王艳)